12月18日至12月24日,在由中宣部组织开展的“四季看新疆”之“追着雪花看新疆”主题采访活动中,中央媒体、援疆省市媒体和自治区媒体组成的全媒体报道团队,分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勒泰地区等地,开展行进式报道,全方位、多视角呈现千里雪线上的新疆新图景。

  1. 相关报道

  • 四季看新疆之追着雪花看新疆丨优化供给 打造品牌 发展产业——新疆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新疆是冰雪资源富集地,具有雪量大、雪期长、雪域广等资源优势。近年来,新疆乘“后冬奥时代”冰雪发展东风,加大力气完善冰雪场馆设施,发展冰雪旅游及冰雪运动,推动冰雪产业提档升级,释放冰雪经济澎湃动力。

  • 四季看新疆之追着雪花看新疆|寒冬变“燃冬”——新疆冰雪旅游一线扫描

    随着寒冬降临,三山两盆间一幅壮美的冰雪画卷徐徐展开,八方游客汇聚天山南北,共赴冰雪之约。在天山天池,游客流连于巍峨雪山与苍苍云杉之间;在可可托海,飞驰而下的雪板上时有汉服衣袂飘飘;在那拉提景区,冰封的雪原以另一种“人间仙境”惹人驻足……新疆丰富独特的冰雪资源,正转变为旅游热点。

  • 追着雪花看新疆丨新疆那拉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就业

    近年来,地处冰雪黄金带的新疆推出“四季游”,将冰雪“冷”资源逐步转化为旅游“热”产业,在吸引外地人的同时,带动越来越多的人重返家乡。今年33岁的叶尔森,来自那拉提镇塔依阿苏村,是那拉提景区冠军马队的队长。他曾经的身份是国家越野滑雪队运动员。从小热爱运动的叶尔森,心中有一个冠军梦。凭借出色的运动天赋和不懈努力,他先后在田径、游泳、越野滑雪等赛事中获得过50多个冠军。2017年他入选国家越野滑雪队,成为当地人的骄傲。2022年3月,退役后的叶尔森放弃了在北京做教练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

  • 追着雪花看新疆丨冰雪运动激活冬季旅游新动能

    “这些骆驼摆件、毛毡钱包、毡房首饰盒等,都是我们合作社的姐妹们手工做的,凭借这手艺,一个月可以收入4500元左右。”乌鲁木齐县萨尔达坂乡胡拉莱合作社社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哈萨克族刺绣代表性传承人哈提玛·艾乃都说。在她的带领下,一群哈萨克族绣娘走上了致富小康路。

  • 追着雪花看新疆|新疆特克斯县:全力构筑“全域全季全时全景”旅游格局

    12月10日投入运营的“盛世华疆·九宫城游园”,是特克斯县委、县政府为落实自治区冬季冰雪旅游战略、弥补冬季旅游短板、构建冰雪产业体系而打造的多元化冬季冰雪旅游新场景。项目占地约5.42万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内容涵盖民俗商街、娱乐互动、巡游花车、美食娱乐、精品民宿、文创灯光、沉浸式演绎、赏雪玩雪八大业态,直接间接带动就业500余人。

  • 新疆打造冰雪产业新优势(追着雪花看新疆)

    滑雪爱好者从山顶飞驰而下、学生们在冰场上挥洒汗水,制衣工人刚刚完成的订单商品即将装车发运、大雪纷飞中游客在民宿里享受热乎乎的奶茶……近年来,新疆依托冰雪资源,开发新业态新产品,打造冰雪产业新优势,带动更多人走进冰天雪地,“冷资源”释放“热效应”。

  • 绘千里雪线新疆新图景 ——“四季看新疆”之“追着雪花看新疆”主题采访活动综述

    新疆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中国黄金雪域线”,新疆这条千里冰雪线,是国内著名的冰雪资源富集地和冰雪旅游目的地。特别是北京冬奥会后,新疆冰雪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实现冰雪场地14个地州市全覆盖,并打造了阿勒泰市、乌鲁木齐市南山、富蕴县可可托海3个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新疆各地的滑雪场,立足资源禀赋,探索出各具特色的新发展路径,成为新疆冰雪产业发展的引擎。

  • (追着雪花看新疆)新疆“麦村”的小麦“漂流记”:从田间到餐桌

    地处天山脚下的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属逆温带气候,是全国优质小麦生产基地。而位于奇台县东部的腰站子村,尤以小麦高产优质著称。在这里,一粒小麦从田间到餐桌,形成了一条以绿色为底色、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身价倍增。据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唐培科介绍,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经流转经营包括本村3.5万亩在内的20万亩土地,其中有机种植面积2.38万亩;全面推行飞防、北斗导航、种肥分离、精量播种、水肥一体化、播磨一体化等现代化农业新技术,20万亩耕地仅需114名大小片区长管理。

  • 追着雪花看新疆丨新疆特克斯:点亮冰雪夜经济

    近日,位于新疆伊犁特克斯县新城区的“盛世华疆·九宫城游园” 景区开门迎客。这是该县为弥补冬季旅游短板而打造的多元化冬季冰雪旅游新场景。自开园以来在夜间推出歌舞、花车巡游、沉浸式演绎等游园活动,配合梦幻的灯光氛围,为游客营造出一个体验新疆民俗文化的“冰雪村落”,点亮特克斯冰雪夜经济。

  • 追着雪花看新疆 | 平西梁村的冰雪奇缘

    平西梁村地理位置优越,离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山大峡谷约4公里,离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约2公里。站在村里朝南望,度假区一条条银色雪道倾泻而下。沿着乌黑的柏油路往村里走,路边不时可见一个个充满童趣的小雪人。路边的民宿院中摆放着各种雪板和雪杖,还有花花绿绿的雪圈、雪铲等,铺在雪地上自成一景。雪友们进进出出,好不热闹。

  • (追着雪花看新疆)新疆企业特变电工产品进入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新疆本土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产品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品已成功进入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为30多个国家提供一体化电力系统解决方案。

  • (追着雪花看新疆)新疆冬季游热力四溢 冰雪产业持续释放热效应

    “以前是泥巴路、土坯房,大家怕下雪。现在大家盼下雪,盼着把白雪变成白银,一起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12月18日至24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季看新疆”之“追着雪花看新疆”踏雪而来,聚焦冰天雪地中的新疆如何通过冰雪产业释放热效应。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向媒体介绍乡村通过冰雪资源发展周边经济,走出致富路的生动实践。

  • 追着雪花看新疆|1万多年前的滑雪板长啥样?

    新疆阿勒泰素有雪都之称,敦德布拉克岩画洞穴中,就有古人滑雪狩猎的岩画。据专家考证,岩画的绘制时间约在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已有1万多年的历史。与此前考证瑞典4500年、挪威5000年、俄罗斯8000年滑雪历史相比,阿勒泰成为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那么,1万多年前的人们,用的滑雪板长啥样?智慧的先民们将马前腿的毛皮绑在木板上,从高处往下滑行时,雪板下面的皮毛顺贴在滑板上,增加了滑行速度,上坡时逆毛,增大摩擦,起到防滑作用。毛皮滑雪板是当时人们冬季生产生活的重要工具之一。

  • 追着雪花看新疆|新疆乌鲁木齐县: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据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介绍,近年来,平西梁村围绕大南山国际旅游区建设,以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昆仑之约实景演绎、田园花海为依托,积极发展民宿产业和休闲旅游。“冰雪产业发展给我们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前,村民收入单纯靠农业,现在村里已开设55家各具特色的民宿,180人吃上冰雪旅游饭,人均年收入从不到1万元发展到现在的3.6万元。”她骄傲地说:“以前人们是夏季来这旅游,现在一年四季都来旅游。”

  • (追着雪花看新疆)新疆木垒:雪上“姑娘追”

    12月21日,中国唯一的乌孜别克族民族乡——新疆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举行冬宰节活动,吸引各方游客前来观赏文体节目、品尝传统美食。乌孜别克族乡以牛羊等牲畜为传统养殖,每年的第一场大雪后牧民会选择膘肥体壮的牲畜过冬宰节,储备冬肉。图为冬宰节上村民和游客正在等待烹饪中的当地美食。

  • 【追着雪花看新疆】来,上一节雪地足球课

     “今年,我们在十二师组织的校际足球联赛中包揽了3个冠军。”丁亚芳自豪地说,今年,学校还代表十二师兵团参加2023年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兵团赛区)总决赛,3个组别的队伍一路过关斩将,U12男子代表队、U15女子代表队拿到四强,获得兵团道德风尚奖;U12女子代表队获得第二名;三名教师获得兵团级优秀教练员的表彰。

  • 追着雪花看新疆|兵团十二师青少年“趣玩雪”冬令营活动启动

    今年雪季,十二师第三届冰雪文化旅游节暨文旅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将于本月31日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老君庙举行,本次文化旅游节将融合年俗文化、非遗文化、兵团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元素,推出新春文化庙会、年货大集、食文化交流博览会、美食节、采摘节、青少年冬令营、迎新年欢乐跑等不同主题文旅活动。

  • “追着雪花看新疆”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新疆阿勒泰地区与黑龙江省纬度相近,气候类似,两地深入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发展冰雪体育、冰雪旅游等诸多方面有着广泛深入的合作。出发前,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记者张浩做足了功课,“将重点围绕黑龙江援疆成果和阿勒泰地区怎样发挥地缘优势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等内容进行采访。我会用发现的眼睛看两地的‘雪花’有何不同,用话筒和镜头讲好两地的冰雪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