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九月瓜果飘香 百姓生活“亚克西”
时间:2017-09-29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张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玛纳斯9月19日讯(记者 张雪)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新疆玛纳斯县,做客村民家中,感受美丽乡村建设。采访中记者发现,村民们生活水平节节高升,满满的获得感让他们直夸生活“亚克西”。

  郑家村全村768户2130人,农牧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业、二三产业、养殖业,农民人均纯收入21600 元,村集体收入达80万元。此外,该村正在申报国家级美丽乡村,不断营造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新型农村。

  闽玛生态村取名自福建省、玛纳斯县简称,是由福建省援建“定居兴牧”(生态移民)工程,也是全疆游牧民定居的试点工程,是全疆建成的第一个高标准牧民定居新村。

  从2010年开始,先后建设509套牧民定居房、328套配套牲畜暖圈、100座温室大棚、学校、卫生院及配套供排水、供电、绿化、道路等相关设施,逐步建成了一个“绿色、生态、宜居”的牧民定居新村。

图一:乐土驿镇郑家庄村村民王金仓家中自己种的原生态农产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雪/摄

 图二:王金仓家的客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雪/摄

图三:村民们在镇文化阵地红白理事大厅排练舞蹈,她们对记者说现在的生活“亚克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雪/摄


图四:村民们聚在镇文化阵地文化长廊弹唱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雪/摄

图五:旱卡子乡闽玛生态村哈萨克牧民努尔哈力·巴依乌扎克家的苹果树果实累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雪/摄

图六:牧民家中的葡萄熟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雪/摄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