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时间从3至5天压缩至6至8小时 “属地直通”模式落地喀什

2024-03-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陈蔷薇从喀什海关获悉:15日上午,10辆满载日用品、服装等商品的车辆办完通关手续后,从喀什综合保税区驶出,分别前往吐尔尕特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和卡拉苏口岸。与以往不同,这些车辆无需再次进入口岸监管作业场所就可直接抵达国门等待出境。这标志着喀什地区“属地直通”模式正式落地,转关货物实现“抵边直出”。

“属地直通”模式以智慧物流监管为抓手,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推进智能监管、智慧管控、智治体系,以货物提前申报方式实现“重进重出”,在属地完成施封、申报、查验,直接前往国门办理出境手续,实现了“可视化”在途监管和“无感式”通关。

采用“属地直通”模式,1辆载货车辆从喀什到口岸直到出境的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3至5天压缩至现在的6至8小时,海关监管业务环节由16个减少至7个。

新疆博瑞达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唐永波表示,采用“属地直通”模式,车辆直接前往口岸国门,不需要再次进入口岸监管作业场所,进出综保区集中查验场和出境卡口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车辆通过出境卡口自动核放出境,节省了大量物流成本,通关效率明显提高。

通过推行“属地直通”模式,可有效破解属地“空心化”问题,有利于发挥属地集货功能,缓解口岸拥堵压力。

喀什海关物流监控处监管一科科长迪丽努尔·艾尔肯表示,“属地直通”模式全程实现精准监控,依托技术手段和智能设备应用化解监管风险。该模式的落地是喀什地区在推动贸易便利化、建设“智慧口岸”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将吸引更多外贸企业选择属地城市集货、集拼、集运,同步实现产业聚集发展和改革效应溢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