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市和乌市水磨沟区: 携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3-18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魏红萍报道:16日,“喀什市·水磨沟区高质量发展宣介会”在喀什市举行。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政府和喀什市人民政府双方代表,以“汇聚‘新’力量共谋‘新’发展”为主题,抢抓新疆自贸试验区机遇,进行现场宣介。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研究实施“一廊引领、五区协同”空间发展战略,依托高校科创资源谋划建设,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会展经济集聚效应明显,吸引了18家世界500强企业、26家中国500强企业新疆区域总部落地。

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揭牌成立后,已有38家经营主体实地注册,集中签约项目10个,意向投资金额超100亿元。喀什市将以此次宣介会为契机,加强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为两地增进友谊、合作共赢注入新动力。

宣介会现场,由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组织的辖区70余家企业,围绕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新疆算力网络、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合作项目、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沉陷区综合治理与提升项目等内容进行宣介。

喀什市、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分别派出代表签约,就加强跨境电商、科技创新、文旅融合等多领域合作达成战略意向;多家企业与喀什市、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达成投资意向,涉及外资外贸、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喀什疆果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林说:“我们是喀什本地的特色林果产品加工企业,主要进行线上销售,借助此次宣介会,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招商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计划在乌鲁木齐市成立疆果果电商物流中心。”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委常委、副区长王科说:“为落实自治区支持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精神,水磨沟区委区政府携70余家企业来到古城喀什,聚焦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抢抓新疆自贸试验区机遇,促进相关企业和单位对接洽谈,共谋务实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助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