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拯救老屋”行动释放多重效应

2024-03-18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新疆库车“拯救老屋”行动2024年开工仪式于3月15日举行,这项行动将通过修缮、保护老屋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记者发现,库车“拯救老屋”行动不仅重现了老建筑风韵,努力留住乡愁,还实现了激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培育工匠、扩大就业、促进旅游业发展等多重效应。

  库车古称龟兹,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具有两千多年的建城历史,拥有大量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古民居、老建筑,承载历史印记、记录文化篇章。因年代久远,许多老建筑面临损毁甚至消失的危险,亟待修缮和保护,库车市因此在去年启动了“拯救老屋”行动。

  此前,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对库车市老城区的所有古民居进行全面普查。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贺艳说,这项行动坚持最小干预原则,按照原工艺、原材料进行修缮,并依据老屋自身价值、人文环境、历史地位等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修复方式。

  “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感到非常开心,一方面可以提高收入,另一方面也为我从小生活的这片土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56岁的买买提·吾普尔是库车一名老木匠,参与“拯救老屋”行动,非常满意自己现在的工作。

  库车“拯救老屋”行动的一项目标就是培养传统工匠,以技能提升促进稳定就业,专门邀请国内知名文物保护专家对库车本地传统工匠进行培训,并让产权人和工匠直接参与到古民居修缮全过程。贺艳介绍,自去年行动启动以来,已有150余名本地传统工匠加入老屋修缮团队。

  库车“拯救老屋”行动2024年开工仪式上,库车市萨克萨克街道办事处主任玛衣努尔?艾海提说,“我们将以此次开工仪式为契机,在做好全程服务的同时,引导广大居民深度参与其中,把修缮的过程变成广大游客、干部群众了解龟兹文化、宣传龟兹文化、热爱龟兹文化、认同中华文化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库车以“最优规划”求名城保护“最优能级”,统筹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发展,以城市微更新不断强化特色发展,提升城市活力。今后将更加注重老屋修缮后的活化利用,让老屋发挥历史文化价值,融入现代城市文明所需,最大限度挖掘老屋在文旅发展中的价值,创造更多创业就业机会,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当日,还举行了库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命名12周年活动。活动仪式上,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市委书记王鲁军说,库车坚持保护优先,立足地域特色,创新方式路径,由点及面推进保护利用,实施“拯救老屋”行动、建设龟兹博物馆、建成开放历史文化名城展厅,实现了老城留古韵换新颜,打造了融合历史人文与现代气息、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典范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