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万名农牧民转型成产业工人

2024-03-15来源:新疆日报

3月2日,在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镇克什拉克塔木村的伊犁卓万服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员工在赶制订单。 刘军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通讯员 刘军

3月3日,在位于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镇克什拉克塔木村的伊犁卓万服饰制造有限公司里,村民阿米拉·亚力和其他30余名员工快速踩动缝纫机踏板,手中的布料在台面上飞快跳动。

4年前,阿米拉参加伊宁县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系统学习缝纫技能后在墩麻扎镇的一家服装店务工。村里和企业合作开了一家手套加工厂后,她来到手套加工厂上班,因为缝纫技术扎实,经验丰富,不到一年就成为领班。

“下班就可以回家照顾孩子,每月有2000余元稳定收入,我工作生活得很开心。我丈夫参加了电焊工技能培训后就业,现在每月收入7000余元。”阿米拉说。

为了让农牧民多学就业技能,伊宁县根据农牧民就业培训意愿,采取“订单式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标,帮助当地农牧民转型为具备专业技能的产业工人。伊宁县立足企业和市场用工需求,紧紧围绕“八大产业集群”,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一家人都通过技能培训找到了心仪的工作,阿米拉计划再次参加培训,提高缝纫技术,做更多的订单,有更多收入。

在伊宁县纺织产业园新疆天一红旗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纺织厂就业的马秀华,2年前通过纺织机械操作技能培训成功上岗,转型成为一名出色的产业工人,每月收入达1.1万元。

为办好职业技能培训,伊宁县每季度进行一次全县劳动力全覆盖摸排,掌握全县劳动力的就业情况、就业意愿,同时将开发岗位信息宣传到乡村、户,让群众掌握市场用工需求,根据自身意愿选择培训工种。研究探索托老、托幼、托畜、托地“四托”等工作措施,解除就业人员后顾之忧。

据了解,自2012年启动劳动力大培训以来,伊宁县已累计实现职业技能培训超31万人次。2023年,伊宁县完成各类职业培训77534人次,其中,7651名学员全部签订就业协议,90%以上学员已走上工作岗位。3年来,通过技能培训,伊宁县一万余名农牧民成功转型为产业工人。

“伊宁县将持续关注培训效果,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更新、升级培训课程,确保培训计划与产业发展同步,为农牧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伊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刘锦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