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把课堂搬到历史遗迹现场

2024-03-1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赵梅报道:走进苏巴什佛寺遗址,聆听千年前的历史故事;手持发掘工具,体验古代钱币出土的过程……3月9日,库车市龟兹博物馆、库车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了“探访历史遗迹,寻找身边的历史”活动,50余名学生通过近距离观察苏巴什佛寺遗址和聆听其故事,体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研学之旅。

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库车市城北20公里处,地处却勒塔格山南麓库车河东西两岸的冲积台地上。现存面积近20万平方米,是新疆境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保存最完整的佛教遗址,199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苏巴什佛寺遗址曾出土过汉、南北朝、唐代的钱币,铜、铁、陶、木器、壁画、泥塑佛像以及绘有乐舞形象的苏幕遮舍利盒等。高僧鸠摩罗什和玄奘都曾在这里讲经说法。

“公元628年,大唐高僧玄奘西行取经,途经此地,曾在此讲经学习两月有余。玄奘曾用‘佛像装饰,殆越人工’生动地描述了当时苏巴什佛寺的繁荣景象。”来到苏巴什佛寺遗址现场,学生们聆听工作人员关金乐讲述遗址中的西寺大殿、中部佛塔等遗迹的故事。

古今闻名的龟兹乐舞在唐朝尤为盛行,但人们从未见到过形象化的记载。在关金乐的讲述中,学生们知道了苏巴什佛寺遗址出土的一件舍利盒上,还原了千年前龟兹盛行的乐舞《苏幕遮》的画面。

参观结束后,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学生们拿起考古盲盒中配套的考古发掘工具,体验古代钱币的出土过程。

“以前只知道苏巴什佛寺遗址是一处古代遗址。这次实地探访,才了解了遗址背后的历史文化,领略到它的独特魅力。”学生白尔娜·阿布都热克甫说。

库车市龟兹博物馆馆长马丽丽说:“为了让更多的学生了解龟兹历史文化,今年我们还将招募学生前往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新疆龟兹魏晋古墓遗址博物馆等地开展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