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首台敞开式TBM开运抵G219温霍项目

2024-03-12来源:央广网

  近日,历经11天,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博州)首台敞开式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第一批部件运达G219线温霍三标项目莫逊山隧道进口。

施工现场 (李岩 摄)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TBM整机长度约235m,直径为8.73m,整机重约1500t,刀盘驱动功率为4200kw。本次运达的TBM部件为10号、11号台车,后续部件需用50辆半挂车将在4月25日之前运达施工现场。

  据了解,G219温霍公路项目起自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途经天山支脉别珍套山、鄂托克塞尔河与塔克坦德河,止于霍尔果斯市,全长169.43km,总工期53个月。其中,由中交二公局承建的三标段莫逊山隧道为全线控制性工程,最大埋深942.8m,主洞整体式,长度9300m。平导长度9300m,采用开挖直径8.73m敞开式TBM施工,最大埋深963.9m。TBM掘进具有速度快、安全稳定等优点。

  目前,为TBM驱动的110KV电力专线及配套的变电站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当中,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为TBM按期始发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公路网,完成沿边公路体系战略发展任务,加快区域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建设,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对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