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姑娘吴依蕾: “青春最美的记忆在帕米尔”

2023-05-3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宏磊

近日,一篇名为《帕米尔真的可以再回来,可以再次相见》的帖子在网上火了。帖子中,江西姑娘吴依蕾讲述了自己2014年穷游时,帕米尔高原上的哈依尔买买提·甫拉迪克一家把她当亲人一样对待的故事,并在帖子最后附上自己8年后寻访,双方相认的感人画面。网友纷纷留言“感动得要掉眼泪了”“想起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老余”……

2014年6月,吴依蕾大学毕业后,拿着3000元积蓄和朋友穷游中国。一路上随走随停,没有太多规划,但新疆一直是她向往的地方,感受新疆的风土人情、骑马、看刁羊比赛是她最大的愿望。

从家乡江西出发,先后到内蒙古、陕西、云南、甘肃等地,当年10月,坐着绿皮火车,吴依蕾和朋友终于到了喀什。

早就听朋友说,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个感受新疆民族风情的好地方,同时也是体验“原汁原味”刁羊比赛的地方,于是吴依蕾和朋友将目的地锁定在了塔什库尔干。

坐上城际大巴到了塔什库尔干,吴依蕾遇见了牵着马经过的哈依尔买买提。“哪里可以看刁羊?”吴依蕾好奇地问道。“最近好像没有,你来得不是时候。”……就在吴依蕾想要放弃时,“刁羊没有,婚礼有,要不要看?”哈依尔买买提又热情地问道。“可以吗?”“可以啊,来,我骑马带你去。”吴依蕾便和朋友骑上马,跟着哈依尔买买提进了村子。

哈依尔买买提带着吴依蕾来到了婚礼现场。聚会中,有人给她递上糕点,有人拉着她跳舞,大家热情地做着自我介绍,听说当天有刁羊比赛时,吴依蕾开心极了。

看完刁羊比赛天色已晚,哈依尔买买提热情地邀请吴依蕾到家里住。一进家门,哈依尔买买提的妻子立刻下厨做了一锅热腾腾的抓饭,吴依蕾说:“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抓饭!”。

婚礼持续3天,吴依蕾就在哈依尔买买提家住了3天。除了参加宴会、吃饭跳舞,哈依尔买买提家的3个孩子还带着她到草原上放羊骑马,爬山俯瞰整个村庄。虽然只有3天,但吴依蕾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家和这个村子。走在路上,村里人都会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吴依蕾用手机记录下她的经历,几百张照片是她最珍贵的记忆。

离开村子时,吴依蕾在手机备忘录上记下了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曲什曼村。

8年过去了,吴依蕾到过很多地方,但念念不忘的还是帕米尔高原上的这个家。

2022年7月,吴依蕾踏上了寻亲之旅。

从塔什库尔干县城到曲什曼村,半个小时车程就到了。村里大变样,以前的土路修成了水泥路,土坯房变成了新盖的平房,路灯伫立在道路两旁,看到村里的新变化,吴依蕾很欣喜。但新的问题出现了,她还没有找到哈依尔买买提的新家。

于是,吴依蕾拿着哈依尔买买提的照片见人就问:“认识这个人吗?”顺着一个塔吉克族女孩手指的方向,吴依蕾走到了一户人家的窗外,刚想要敲窗问路,屋里的妇女走了出来,是哈依尔买买提的妻子,二人激动地抱在了一起。

吴依蕾进了屋,客厅里挂着她8年前离开后寄来的全家福,哈依尔买买提的妻子又像初见时一样,端上了抓饭。哈依尔买买提收到妻子的手机短信后马上赶回了家。一进客厅,又是一次久别重逢的拥抱!

哈依尔买买提换上了吴依蕾给他买的新衣服和帽子,走在村子里,他高兴地告诉邻居们:“我8年前的老朋友回来看我啦!”故地重游,这一次,吴依蕾在帕米尔高原的家里住了22天。

再次离开村子后,吴依蕾的微信朋友圈多了十几个曲什曼村的好友,她经常在朋友圈看到村民们分享村子里的日常,仿佛自己从未离开过。“我青春最美的记忆在帕米尔,过两年哈依尔买买提的女儿马哈尔结婚,我一定会去!”吴依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