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489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

2023-05-2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冬梅报道:乌鲁木齐市今年计划改造提升489个老旧小区,实施34000多户棚户区房屋综合改造,加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短板。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年内完成建设。

今年乌鲁木齐市老旧小区改造,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通过精准施策、分类实施,从根本上解决老旧小区下水不畅、房子不热、停车难、路面不平、环境卫生差等问题。通过棚户区房屋综合改造,有效改善居民房屋内管线老化、跑冒滴漏,厨卫设施不配套等使用缺陷,进一步提升房屋使用功能。

幸福花园小区改造工程是今年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最大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该小区共有七期,此次将对一期、二期、三期、四期进行改造,涉及33栋楼2328户,居民6900余人,目前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小区房屋建设年代久,基础设施薄弱,市政配套设施年久失修,此外居民还普遍反映停车难。”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建设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负责人刘峰说,按照“由上到下、由内到外、点面结合、统筹实施”的改造思路,该小区改造内容包括硬化路面、绿化、给水、排水、供暖、路灯、杆线入地等。

在沙依巴克区今年计划改造的144个老旧小区中,位于长江路以西的棉花南街社区是改造量最大的一个老旧小区,15个院落19栋多层住宅大多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

在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建设局采取“拆墙并院”措施,逐步拆除了棉花南街社区内15个老旧小区庭院间的围墙和栅栏,并通过杆线入地、整治蜘蛛网线、更换各类管网、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等改造,基本解决了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管网老化、跑冒滴漏、路面不平、停车难等问题。

今年乌市加大推进多元化投融资模式,组织引导水、电、气、热等专营单位积极筹措资金投入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在老旧小区安装充电桩、智能快速柜等服务设施。针对部分基础设施薄弱的无人管理院落,经过老旧小区改造之后,还将引进一些高质量、有实力的物业企业,加强对老旧小区综合管理服务,提升居民居住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