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术馆|与美同行 别样过年体验

2023-01-2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大年初二,新疆美术馆展厅人如潮涌,艺术的高雅与节日的喜庆交相辉映,带给人们别样的文化体验。

1月10日,两年一度的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掀起了红盖头,与广大观众见面。

本届双年展以“和美共生”为主题,分为“文明与交融”“共生与对话”“生态与家园”三大板块,及“写生新疆——20世纪以来新疆主题创作研究展”和“天地之间——中国当代水墨的传统与再现展”,共同呈现了来自11个国家(含中国)的143位艺术家的260件作品。

“双年展很受市民欢迎,开幕以来,平均日流量达2000+。特别是春节假期,观展人数明显增多,多是家庭成员结伴参观。大年初二,观众达3700多人!”新疆美术馆展厅管理员陈妮说。

在陈妮看来,本届双年展不仅观展人数多,观众素质也高。“有的人观展时拍了视频发到网上,有的观众还拍出了梦幻的感觉,说明观众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对艺术有着深深的热爱。”陈妮说。

记者在双年展各展厅看到,很多观众在自己喜欢的作品前拍照留念。

画家范迪安的作品《白哈巴秋色》,展现的是大山脚下静谧的乡村生活画卷。来自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大学生在作品前观赏良久。“双年展展现的都是优秀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我是学建筑的,通过观展,在构思和美学上能让我得到提升,也陶冶了我的情操。”他说。

新疆青年艺术家协会会员刘鹏程一个展厅一个展厅仔细欣赏,看到有启发性的作品就会举起相机拍下来,一下午拍摄照片800多张。“双年展的作品来自世界多个国家,体现出不同文化与文明之间美美与共、和谐共生的图景。”他说。

在画家唐春慧的作品《比翼》前,乌鲁木齐市第五中学高中生艾力扎提·阿不都热西提正在跟同学合影留念:“我们平时都喜欢画画,从这些作品中可以得到关于色彩和构图的启发,可以让我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谈及举办双年展的意义时,新疆美术馆馆员朱彩凝说:“此次展出的都是艺术家近期的作品,代表最新的艺术理念和发展方向;另外,春节期间举办双年展,可以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