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切吉村:热闹“村晚”自编自导

2023-01-2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爸爸妈妈你们看,这是海努克镇切吉村‘村晚’的节目,这是我参与表演的《欢快的贝伦舞》……”1月21日是大年三十,锡伯族贝伦舞地(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孔兴华回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的父母亲家里,点开视频,给他们讲起“村晚”上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

2023年,我区有3个村镇入选全国乡村“村晚”示范展示点,其中就有切吉村。

加上开场舞、尾声舞,切吉村“村晚”一共有22个节目。“我们原计划设置15至17个节目,但是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太高了!”该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陈嘉欣告诉记者,最终晚会有22个节目,演职人员共500余人。

除了锡伯族贝伦舞,维吾尔族舞蹈《纳孜尔库姆》、哈萨克族舞蹈《牧时代》、蒙古族舞蹈《欢腾》、回族花儿《院子里长的绿韭菜》、豫剧《朝阳沟选段》等节目也纷纷亮相“村晚”。

“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生活多美好,走向了新时代,感谢伟大的党……”40岁的切吉村村民古丽努尔·艾山江的手指在独它尔的琴弦间欢快跃动,和其余13位演员一起表演了《歌唱新时代》。

“村民对文化活动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大家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就是一场大型联欢会。”孔兴华说。

切吉村“村晚”总导演、该县文化馆副馆长富英刚介绍,本次“村晚”以饱满的热情讴歌新时代,包括歌舞、地方戏曲、非遗、器乐演奏(弹唱)、小品等艺术形式,巧妙运用了年味十足的灯笼、中国结、锣鼓、彩绸、火扇等道具,是一场综艺型歌舞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