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哈密刺绣走向产业化 进入品牌经营时代
时间:2017-10-09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古丽尼哈力
  央广网哈密9月23日消息(记者古丽尼哈力)22日(昨天)记者来到哈密雅昌文化集团,这里是国家文化部2016年在哈密市设立的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以“密作”为公用品牌,建立准入标准,哈密刺绣产业进入品牌经营时代。

  53岁的秀娘阿米那木·伊布拉英是一名农民,也是这里的绣娘。她分别在去年4月份和12月份被派到广州大学参加培训,今年5月份派到新疆师范大学参加培训。她表示以前自己在家做的刺绣没有大市场,现在有“密作”这样的平台,订单多了,收入也高了。

  

  她笑着说“我以前是自学刺绣,没有系统的学习经历。我做梦都没想我能去大城市参加培训,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去。我们从培训回来以后开始不断的创新,尝试了很多新的款式和图案。我现在的收入比以前翻了一番,赚的越多,越有干劲,感觉自己很有价值”。

  

  哈密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吴广亮介绍,哈密维吾尔族刺绣2008年被例如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哈密市委、行署拨出265万元民族传统刺绣征集专项经费,全力支持传统工艺工作站发展。成立哈密市手绣协会,每个乡镇成立刺绣合作社,在有基础的村设立刺绣合作组,由合作组管理绣娘,形成“传统工艺工作站---协会---合作社---合作组---绣娘”工作链条。还派部分绣娘到清华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进行培训。实现农民不出家门,不撂荒土地,用家居的技艺就能增收。

  哈密市伊州区德外里乡的“古丽代丝手工刺绣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去年她的个人年收入达到12万元,合作社手艺好的绣娘的月收入高达五千元。老板娘以后还打算做出传统哈密刺绣结合新时代元素的服装和生活用品,并把它们带到世界舞台。

分享:

微新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