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超8.2万人

2024-03-2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于熙报道:近日,“生命·礼赞——自治区红十字会2024年度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乌鲁木齐市东山生态园举行。截至目前,新疆累计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人数超过8.2万人,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14例,捐献大器官300余个。

鲜花簇拥、草木含肃。活动现场,来自全区各地的器官捐献者家属代表、器官移植受体家属代表、医护人员、志愿者代表等,共同向器官捐献者默哀致敬。“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我区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在组织领导、政策法规、机构建设、宣传引导、经费保障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新疆越来越多人加入人体器官捐献事业中来。”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阿不都热依木·玉苏甫说。

近年来,自治区红十字会不断探索、规范和推动捐献宣传动员、志愿登记、捐献见证、人道关怀、缅怀纪念、信息平台建设和协调员管理等工作,器官捐献体制机制更趋完善。新疆公众器官捐献意愿和理念认知呈逐年上升趋势,人体器官捐献数量、志愿捐献登记者数量也逐年攀升。

“《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将于2024年5月1日起施行,期待更多爱心人士认识、接纳、理解捐献理念,传递生的希望。”自治区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曼苏尔·纳曼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构建阳光、公正、高效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新疆人体器官捐献事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当日,疆内多家媒体进行现场直播,参与人数达到122.11万人次。据了解,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目前有3种途径: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进行注册登记、关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进行自愿登记、在当地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咨询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