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举办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2024-03-2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报道:3月22日,在第64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新疆气象局举行“3·23”世界气象日纪念大会暨学术报告会。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旨在呼吁全社会增强意识,共同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气候安全。围绕这一主题,新疆气象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相关主题报告,同时面向公众开放18家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气象科普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并邀请网络达人探访气象科普展馆、观测场所、业务平台等,致力于在全社会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浓厚氛围。

此外,新疆气象局还首次和上海气象局合作,联合开展“气象文化绘四季 二十四节气进社区”行动,以科普的形式推广到社区,向公众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新疆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崔彩霞表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气候极端性越来越突出,新疆各级气象部门将在加强气候变化监测预警和风险管理、增强碳达峰碳中和气象支撑保障能力、提升水资源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实践等方面重点谋划,致力于在积极减缓气候变化的同时主动适应气候变化,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气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