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招商培育大产业 受援地优势产业链式发展

2024-03-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2024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攻坚年,也是第十一批对口援疆省市全面推进各项援疆工作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放眼天山南北,在科学精准、各具特色、丰富多样的产业援疆中,各援疆省市指挥部结合去年调研成果和最新规划,接续以前打下的产业援疆基础,科学谋划、强力推动今年的产业项目,持续锻造受援地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

聚焦产业集群

这个春节,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干部利用回家过年契机,走访相关单位、产业园区和龙头企业,宣传对口支援的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产业优势,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各界参与产业援疆的积极性,推动受援地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纺织服装、绿色果蔬等产业集群建设。

阿克苏地区产业蓬勃发展,一直离不开浙江援疆力量的助推。3月初,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朱磊介绍,浙江省第十一批援疆干部人才来到阿克苏地区后,在“组团式”帮扶、“互动式”合作、“精准式”对接上聚焦用力,全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答好产业升级、内生造血“必答题”,一系列围绕受援地重点产业集群建设的产业项目陆续启动。

最近,浙江援疆启动了产业援疆三个“十百千”专项行动,即产业项目招引“十百千”、平台能级提升“十百千”、产业配套建设“十百千”。其中,平台能级提升“十百千”专项行动,围绕能源化工、棉纺织、农林畜牧三大重点领域,强化延链补链强链固链,培育、提升一批特色产业平台,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助力受援地建设十亿级产业园区10个以上,百亿级产业园区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园区1个以上。

作为在昌吉回族自治州落地的众多福建援疆企业之一——位于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恒联能源有限公司,经过7年发展,目前年纳税额超4亿元。“立足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资源优势,我们正谋划建设60亿立方米煤制乙二醇项目,在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壮大企业规模的同时,惠及当地经济发展。”该公司副董事长何国宝说。

今年,福建省将充分发挥优势,立足资源禀赋,赋能昌吉州工业产业发展,广泛持续推介昌吉州招商项目及营商环境,并通过驻点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联合招商、线上招商等方式,力争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昌吉州。

强化“造血”功能

3月初,在位于和田市的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台台缝纫机发出悦耳的声响,工人们正忙着赶新一批工装订单。

为推动和田当地企业从“输血”向“造血”发展转变,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争取北京国企支持,组织开展“工装援疆行动”,助力受援地纺织服装产业焕发新活力。

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产业发展部副部长、和田地区商务局副局长柴彬介绍,北京市第十一批援疆干部人才来到和田后,积极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工作对接,组织动员市管企业积极参与“工装援疆行动”,向和田地区纺织服装生产企业提供部分工装生产订单。截至目前,“工装援疆行动”已组织24家北京市属国企提供工装订单25万套,涵盖西服、衬衫等,价值6000万元,帮扶6家纺织企业。

北京援疆创新产业援疆模式,在夯基础、保运营、抓招商、强服务、树品牌等方面统筹谋划、全面发力,助推和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北京援疆通过招商引资落地重点企业22家,协议投资额7.65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865个。在北京援疆的助力下,和田地区各类产业正焕发新活力。“今年,北京市将充分发挥优势,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聚焦受援地‘五大产业集群’,在赋能和田地区产业发展,持续推介和田地区招商项目及营商环境上发力,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柴彬说。

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发展规划处处长贝燕威介绍,广东援疆以大招商培育大产业,重点聚集新梅、光伏、纺织服装、商贸物流等受援地优势产业。去年,广东重点企业在疆投资超过130.37亿元,吸纳就业超2.7万人;支持广汽集团在疆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推动锂矿资源开发、电池研发制造、风光发电及储能、新能源汽车生产等产业项目落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乌鲁木齐等地;支持伽师新梅打造百亿级产业,推动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伽师新梅“药食同源”项目落地……

靶向精准招商

位于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清电硅业有限公司,是河南省产业援疆招引项目,由清电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该公司在哈密市打造的光伏硅基示范产业园,将从光伏产业链上游的硅料、硅片生产等环节,引领新能源上下游企业向哈密集群集聚,助力哈密市光伏产业实现从系统应用向产品生产转变。目前,该公司年产60吉瓦单晶硅拉棒切片一期10吉瓦项目建成投产。

近年来,河南援疆在产业援疆中积极探索“政府+商(协)会+企业”新模式,创新搭建豫哈零碳科技产业援疆平台。2023年,河南省组织省内民营企业家42批300多人次来哈密考察,“投资哈密”叫响中原大地。经援疆指挥部牵线搭桥,20余家河南企业到哈密投资兴业,计划投资额超200亿元。云景石墨烯、洪大电力5G智慧装备等一批带动性强、可持续性好、综合效益高的高质量援疆项目落地哈密。

各援疆省市干部人才视受援地为第二故乡,人人都是牵线者,人人争做招商员,为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促招商铆足干劲。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对产业发展、吸纳就业、培植税源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产业就业组组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俊介绍,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专门设立了伊犁州直产业发展与就业专项资金,2023年州直安排1000万元,支持开展州直重大招商推介及产业发展等工作,积极引导援伊系统做好产业招引工作,新签约江苏企业投资项目83个,协议投资金额391亿元。积极对接江苏优质企业,招引龙头企业助力伊犁现代产业发展,打造一批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项目。

“开年即开跑。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伊犁州‘8+1+1’产业集群建设,继续支持招商引资,推动受援地纺织、能源、矿业、农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向下游延伸和拓展,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朱俊说。

(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张治立、盖有军、热依达、魏永贵、巴莎·铁格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