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城焕新颜

2024-02-08来源:新疆日报

2月4日,游客在喀什古城景区拍照留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2月5日,游客在喀什古城景区汗巴扎夜市游览。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2月5日,小朋友们在喀什古城街巷中踢球。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沁言

晨光熹微时,长号响亮、鼓点铿锵、丝竹悦耳,喀什古城开城仪式准时上演。

汉代的“班超”与清代的“香妃”共迎八方来客,骑毛驴的“阿凡提”和穿着艾德莱斯绸彩裙的时尚少女翩翩起舞。

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驼铃声起,喀什便在华夏文明的滋养中生长。

上下千年,风烟万里。走进喀什,如同在现代与历史中往返穿越。这里高楼林立,古巷幽深,繁华热闹的街区里,有着丝路古道的千年遗韵。喀什,面向未来而又紧连着历史的根系。

历史文脉延绵不绝,文化遗存璀璨丰富,自然人文交相辉映。龙年除夕,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喀什分会场的歌声里、笑脸中,人们将看到喀什和谐共生的古老与现代、传统与时尚。

时代潮流涌动,城市拔节生长。喀什,这座昔日的丝路名城正在焕发新的蓬勃活力。

历史之城,蝶变新生

立春,登上耿恭祠俯瞰喀什古城,如同打开一幅新疆版的“清明上河图”:街巷曲径通幽,民居错落有致,手工艺作坊的敲打声清脆悦耳,百年茶馆和咖啡店顾客盈门……

历经千年,喀什古城生机勃勃。

喀什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次第展开。

喀什,古称“疏勒”,古丝绸之路中西交通的咽喉和枢纽,堪称我国西部最早的国际市场和门户之地。

马可·波罗曾描述喀什:“有不少商人由此地出发,经行世界贸易商货。”

清乾隆时期,在喀什旧城旁新修徕宁城,再度带动喀什成为兴盛之地。《新疆回部志》记载:“徕宁城仰瞻宫庙之辉煌,凭临城池之壮丽,居然新疆一都会矣!”

马可·波罗与清人相隔数百年,对喀什城评价如一,可见喀什城长期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座重要商埠。

喀什城始建于何时,已无可考。《汉书·西域传》中记载:“疏勒国,王治疏勒城……”这是2100多年前,张骞对喀什的最早文字记录。

从古都西安到古城喀什,古丝绸之路串起了无数座城池,喀什便是其中之一。

“喀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修缮加固后的喀什古城成为新疆第一个国家5A级历史人文景区。”喀什古城景区管理委员会对外宣传科科长阿地力江·阿不都卡德尔说。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这句话被印在了喀什古城的墙上。而当地还有一句话:“不到古城,就不算来过喀什”。

千百年来,喀什古城演绎着无数历史的传奇。在这里,来来往往的有剽悍的骑士、扬鞭的牧民、跋涉万里的商人、信仰虔诚的僧侣、承担使命的使者……在游牧文明向现代文明转型的过程中,喀什古城积淀下了丰厚的历史与人文遗产。

新时代到来,国家赋予喀什更重要的使命。

2010年,一项投资70.49亿元,涉及人口约22万的喀什古城改造工程全面启动。按照“修旧如旧”原则,49083户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民居在保留原有空间格局的基础上得到修缮加固。一条条古巷相继打通翻建,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街区渐次规划落成,分布在古城各处的遗址故居、亭台楼阁或新建、或重修、或装饰,喀什古城展现出新的面貌。

花盆巴扎、铁匠巴扎、帽子巴扎、手工艺品巴扎、汗巴扎文化街区、古城印象一条街、九龙泉特色商业街区……整洁的道路、漂亮的店铺、绚丽的彩灯、火红的灯笼、络绎不绝的人流。

今月曾经照古人,古城繁华今胜昔。

以喀什古城改造为契机,喀什旧貌焕新颜,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在这里,千年来的驼铃声依旧悦耳动听,但城市前进的步伐却令人惊叹。

发展之城,于斯为盛

金融贸易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深圳产业园,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竞相入驻,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排排厂房跃然眼前……喀什,每天都有新的变化、新的发展、新的进步。

综合保税区里,一家家企业热火朝天抓生产。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两头在外’的产品,在喀什,我们不断成长壮大,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喀什安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斌说。

在喀什欧利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流水线上一台台冰箱、冰柜“川流不息”。该企业负责人说,公司产品主要面向中亚、西亚、南亚等国家出口。

“喀什的产品在迅速走出去,我们与中亚、西亚、南亚国家在经贸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在产能合作上前景广阔。”喀什综合保税区园区服务中心主任赵春林说。

2023年11月1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揭牌,当天就迎来35家经营主体入驻,签约落地项目金额超176亿元,涵盖商贸物流、电子信息、新材料、汽车加工等领域。

制造业如波涛,猛烈奔涌潮头;互联网恰似雪,轻盈覆盖万物。依托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和喀什经济开发区两大平台,喀什不仅用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还全面拓展内联外引的深度和广度,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

广州数据交易所(喀什)服务基地、深圳国际仲裁院喀什分院、喀什国际邮件互换局、喀什空天信息产业园……对外开放、国际合作、产业升级,新的机构、基地、企业不断落地,喀什的高质量发展之基越来越坚实。

时钟拨回百年前。那时的喀什,没有现代工业,只有传统的手工业。而今天,喀什地区不仅拥有国家级的喀什经济开发区,而且每个县市都有自己的工业园,空天信息、跨境物流商贸、纺织服装等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2023年底,喀什地区经营主体达36.95万户、同比增长8.5%。一批全国500强企业、上市企业纷纷落户喀什。

深厚人文贯通历史,前沿产业塑造未来。喀什地委书记聂壮说,喀什将持续厚植实业之基,做大做强外向型经济,积极培育国际物流、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高水平打造“喀交会”2.0版,推进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务实合作,不断提升喀什开放发展的辐射力、影响力。

开放之城,黄金通道

每天,喀什综合保税区大门前,都有一辆辆满载机械、电子设备、新能源汽车等货物的车辆徐徐驶出,货物的目的地,是中亚、西亚、南亚国家。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古老的喀什再次听到时代的召唤。

从喀什古城向外眺望,现代化的城市群落与质朴的古城交相辉映,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喀什焕发出新的活力。

打开世界地图,喀什正好坐落在欧亚大陆中心的十字路口。汉代张骞“凿空西域”打通丝绸之路,天山南北驼铃叮当,商队连绵,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喀什成为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中外商贾云集的商埠和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门户之地。

往事越千年。昔日的驼队已被今天的“钢铁洪流”和航空快运所代替。1.5小时航空经济圈覆盖周边8个国家的首都和主要经济城市,铁路、公路、航空连通疆内疆外,建成面向中亚南亚、延伸欧洲的国际物流体系……喀什文化经贸交流枢纽地位日益凸显、国际大通道建设日新月异,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

2月4日,喀什至英国伯恩茅斯全货机定期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至此,喀什已开通飞往巴基斯坦卡拉奇、伊斯兰堡、拉合尔,匈牙利布达佩斯,比利时列日,德国科隆,俄罗斯莫斯科的8条国际全货运航线。

“喀什地区与周边国家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贸易占比超过9成。”喀什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李宏琪说。

共建“一带一路”,喀什口岸经济带加速崛起。卡拉苏口岸、红其拉甫口岸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边民互市、中巴边民互市贸易区边境贸易中心已成为我国紧密连接中亚、西亚的黄金通道,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紧密相连。

对外交流“朋友圈”不断扩大。一批又一批外国友人走进喀什,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文交流活动,拉近了喀什与世界的距离。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流动更加畅通,经贸合作质效不断提升。2023年,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800亿元,达到836.8亿元,在新疆排名第二,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3.4%,同比增长71.2%。

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未来,喀什将进一步发挥‘东联西出’‘西引东来’的区位优势,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中国连接中亚、西亚、南亚乃至欧洲的国际黄金大通道重要节点城市。”李宏琪说。

文化之城,声动未来

城以文兴,成就喀什的过往;以文兴城,开创喀什的明天。

每天早晨,喀什古城东门,都会响起高亢激越的唢呐声和动人心弦的纳格拉鼓声。在开城仪式的召唤下,喀什古城东门成了欢乐的海洋、舞蹈的海洋。

走进喀什地区博物馆,展出的北朝三耳压花陶罐引人驻足。“陶罐上的月形冠饰具有祆教的特征,反映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喀什多元文化荟萃、多种宗教并存的历史。”喀什地区博物馆讲解员艾孜买提·牙库甫说。

“伽蓝数百所,僧徒万余人。”唐代高僧玄奘描绘的疏勒(今喀什一带),盛景杳然,留给世人无限遐想。

喀什莫尔寺遗址是目前新疆发现最早的佛教遗址之一,始建于公元3世纪,公元10世纪后逐渐废弃。

走近莫尔寺遗址,一圆一方两座佛塔巍然矗立,坡下的沙地上有一排古代坎儿井,蜿蜒排列约1公里。它们在静谧中传递着久远的信息,用另一种静默的语言讲述千年前的故事。

事实证明,喀什各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始终是喀什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更是喀什各民族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

如今,徜徉在喀什街头,京剧与秦腔同台竞艺,二胡与手鼓和谐成趣。在这里,你能看到维吾尔族的麦西热甫、藏族的锅庄舞、塔吉克族的鹰舞,还有各族年轻人喜爱的动感时尚的街舞……

“在守护中开掘新深度,在创新中拓展新境界,让喀什在现代文明的滋养下更好地奔流向前。”喀什地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莉说。

山海不远,同心则和。交往交流交融,涵养着喀什兼收并蓄的胸怀气魄。古往今来,南北交融、古今熔铸、人文经济相生相融的淬炼,造就了喀什独特的文化气韵。喀什,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展现出生机勃勃、交融共进、兼容并包的文化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