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杂技家协会: 想在新疆乡村育新苗

2024-01-1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孩子们对杂技和魔术表演的浓厚兴趣,增加了我们在乡村推广传统技艺的信心,期待能在新疆乡村培育出一些好苗子。”1月11日,带队来麦盖提县演出的广东省杂技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燕列松说。

“他手里一个乒乓球怎么一下就变成4个了?哎呀,怎么又变成碎纸片了?”“那个姐姐能缩在箱子里,是不是会柔术?”……近日,麦盖提县迎来了自治区文联组织的“文艺下基层新春送温暖”文艺惠民活动,最让观众们惊艳的,就是由广东省杂技家协会和新疆杂技家协会带来的杂技和魔术表演。

广东省杂技家协会这次带来23位演职人员,其中包括香港青年魔术师协会主席李泽邦、广州魔术团团长杨杰、梅林奖获得者杨欢等多位著名魔术演员以及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的杂技演员。他们带来了《柔术转毯》《梦想魔法秀》《力量》等精彩节目。

这次来到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除了演出外,广东省杂技家协会还要借此机会考察在新疆城镇和乡村中小学推广魔术、杂技特色课程的情况。“推广特色课程只是第一步,我们希望为有继续深造意愿、个人素质条件出色的孩子提供专业学习平台,帮助他们进入专业院校深造。”燕列松说。

燕列松介绍,魔术和杂技是充满时尚色彩的传统技艺,在当下社会生活中属于有大众消费需求的民间文艺种类,发展前景好,就业空间大,“杂技和魔术除了表演之外,还有节目编导、道具设计、戏剧表演、器乐演奏等,所以在院校学习的专业类别也是非常丰富的,可以按照学生的个性特色和自身发展需求去培养。”

近年来,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支持和帮助喀什地区多个县市的中小学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相继将龙狮表演、书法、中国画、剪纸等技艺发展为特色课堂,不仅满足了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需求,也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输送人才。如疏附县目前已组建龙狮队伍200支,培养龙狮教师超200名,实现全县所有乡村中小学校龙狮教练员全覆盖,学习龙狮表演的学生队伍已多次在全国性龙狮大赛上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