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地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2024-01-0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报道:2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确定第三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的公告,新疆三地入选,分别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离街民俗风情步行街、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五百里风情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草原之夜文化旅游休闲街区。

特克斯县也叫八卦城,县城是按照八卦图的形状进行规划布局的。离街民俗风情步行街刚好处在离卦位置,是以民俗风情、民族服饰、建筑、美食为主的商业一条街。2021年,该街区入选第一批自治区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接下来,我们计划联合打造离街、周易国潮情景演艺、八卦城之夜和太极坛,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游玩体验。”特克斯县文化和旅游局专职副局长沈亚南说。

阿勒泰市五百里风情街以滑雪度假酒店、蓝宝石文化中心、风琴剧场三大标志性建筑为主,是集文创手工、珠宝玉石、特色餐饮和文化景观为一体的特色景区。“我们将抓住这个契机,不断提升硬件设施和软服务,进一步突出特色,迎接游客的到来。”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新慧说。

草原之夜文化旅游休闲街区位于可克达拉市,是由道路围合而成的之字形街区,街区内有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以及朱雀湖公园、丝路花香广场、人民公园等旅游景点及美食街区。街区内文化特色浓厚,有国内知名设计师打造的景观小品。

“休闲街区融合了民俗风情、休闲娱乐、文化演艺、特色餐饮及民宿、购物消费等一系列业态,构建了主客共享的城市新空间,将进一步拓展城市旅游休闲功能,推动城旅融合、景城结合发展,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旅游休闲空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段玉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