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今年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 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

2024-01-0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郭倩报道:欣赏打铁花、体验皮圈滑道……12月28日,天山明月冰雪城开门迎客,当日接待游客逾千人次。冰天雪地里,这热火朝天的一角仅是乌鲁木齐市旅游活力迸发的一个点。2023年,乌鲁木齐市旅游实现“双突破”: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交出亮眼成绩单。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精心做好“快进慢游”“四季皆游”文章,加大旅游开放力度,推出精品旅游线路20条,旅游业强劲复苏,边城变“热城”,入疆游客明显增多,停留时间也明显拉长。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11月,乌鲁木齐市过夜游客达2059.62万人次,同比增长239.33%;接待入疆游客1319.70万人次,同比增长329.99%。

乌鲁木齐持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热情接待游客的同时,通过一系列文体旅活动提升乌鲁木齐知名度和文化特色、文化品位,为游客和市民带来丰富的文化娱乐享受。今年以来,举办了8场大型音乐节,各类文化生活节、戏曲艺术节等节事活动不断,吸引八方游客前来参与;在各类文化场馆,相继推出博物馆奇妙夜、动漫嘉年华、非遗展、美术展等展演展示活动,今年,乌鲁木齐文化中心接待游客165.6万人次。

同时,通过文旅融合品牌提升乌鲁木齐美誉度,新建汉唐西域风情文化街“天山明月城”、新疆国际大巴扎“石榴花巷”大型演艺街区和“海岛与浪”“丑马一号”“金石榴”等一批文创园,形成各具特色的旅游业态,成为拉动消费的一大亮点。

夏季旅游红红火火,进入11月后冬季旅游接棒继续发力。当前,正值乌鲁木齐冰雪旅游黄金季节,乌鲁木齐市推出了260余项冰雪文旅活动,这些活动包括冰雪体育赛事、滑雪公开课、交响音乐会等。此外,进一步唱响“骄阳看雪 乌鲁木齐”旅游品牌,跨界联盟丰富冬季旅游业态,提升冰雪旅游的体验性、参与性和娱乐性,冰雪经济持续释放“热效应”。

今冬,乌鲁木齐将大力开发冬季旅游产品,加大冰雪游产品供给力度,培育冬季旅游产业链,力争2023—2024雪季冰雪游接待量达到2500万人次,冰雪旅游收入达到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