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亿人次!前11月新疆接待游客创新高

2023-12-27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姚刚报道:据第三方通过旅游统计大数据平台和抽样调查综合测算:今年前11月,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25572.67万人次,同比增长111.73%,接待游客创新高;实现旅游总收入2856.31亿元,同比增长217.57%。新疆旅游业厚积薄发、蓄势聚能,迎来大有可为的重要黄金期。

12月21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四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第二批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等,“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家底愈加厚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段玉明介绍,今年新疆进一步丰富旅游内涵,打造了一批高等级旅游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滑雪旅游度假地、旅游休闲街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开展首批等级旅行社评定工作,打造了一批甲级、乙级民宿和5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加快推动研学旅游、露营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低空旅游新业态发展,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

新疆充分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在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演出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中亮点频现。召开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暨“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推介会,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举办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2023舌尖上的丝绸之路美食大会、“你好!中国”——2024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启动仪式、第十七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2023新疆热雪节等百余项活动,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叫响国内外。11月,吐鲁番市高昌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入选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拓展了文旅融合发展新载体。

新疆持续推动文旅业发展提档升级,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成立新疆文化和旅游金融服务中心,加快培育文化和旅游龙头企业,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优化升级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发布2023年文化和旅游产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举办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精品项目对接交流活动暨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活动。新疆的旅行社总数达到1154家,连续3年增长,新疆文旅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携程集团副总裁张旭认为,新疆旅游资源禀赋好,旅游产品日趋多元化,供给侧结构不断优化,正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