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民宿已达6649家

2023-12-1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高芳从在克拉玛依市“西部乌镇”乌尔禾国际文旅度假区举行的2023新疆民宿和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推进会上获悉:全疆现有旅游民宿6649家、约11万张床位,报备文旅部的丙级民宿68家、正在评定的丙级民宿128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8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4个。全疆各地通过完善政策保障、规范运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使得乡村民宿遍地开花,不仅为游客在旅途中留住“诗与远方”,也串起了许多乡村发展的幸福路。

“西部乌镇”项目总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不同风格民宿客房数量3700余间,床位8000余张,今年累计接待游客605.42万人。在以其为中心的全域旅游格局影响下,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今年入选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名单,不仅解决了乌尔禾区近2000人的就业问题,还使受益于此项目的农牧民2023年人均年净收入预计达4.2万余元。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已形成以那拉提、喀拉峻5A级景区、特克斯离街、琼库什台村、霍城县四宫村、伊宁市喀赞其、伊宁市六星街、昭苏县灯塔牧场等特色街区(村镇)为核心的旅游民宿集聚区。目前该州民宿行业累计投资总额达到2.3亿元,行业年营业额达5.1亿元,带动就业4188人。旅游民宿产业拓展了共享农业、手工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电商物流、养老养生、健康体育等综合业态,已成为繁荣乡村、富裕农民的新兴产业。

昌吉回族自治州通过打造“天山1号”、“百里丹霞”、车师古道、木玛沙漠公路4条旅游风景道,培育带动了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重点村、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和乡村民宿,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亮点。2020年以来,建成各类旅游民宿736家,打造星级农家乐56家、精品民宿29家、特色民宿19家,建成自驾车旅居车营地6家。

阿克苏市依托阿克苏老街和夜市打造了三生百间里民宿、老街民宿;库车市依托G217国道独库公路旅游风景道打造了阿格乡康村、北山村旅游民宿示范点;温宿县依托天山托木尔景区创5A景区,提升了柯柯牙镇塔格拉克村星辰客栈、舍得客栈等一批精品民宿。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530.91万人次,同比增长118.81%,实现旅游收入12.28亿元,同比增长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