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女教师扎根南疆 为医学院建设高效“奔走”

2023-12-1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11日电(谢盼盼 柯溢能)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组织申报了2个新专业,拓展了3家教学医院,签约了4家附属医院,招聘了5名专任教师……仅仅半年时间,援疆干部、浙江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琳琳,就带动塔里木大学医学院开展了这一系列工作。如此高的工作效率,让很多人对她刮目相看。

  王琳琳心里明白,塔里木大学虽然是南疆最先设立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的院校,但该校医学院才成立五年多时间,自己还要为这个年轻的医学院奋斗很多。

  来到塔里木大学(简称“塔大”)后,王琳琳担任该校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的职务,她第一时间开展调研,了解学校周边的医疗现状,跑了南北疆近20家医院和教学基地。

  她敏锐地发现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附属医院的数量较少;师资尤其高层次师资有些匮乏;重点实验平台不够完善;学科专业体系不大健全;科学研究项目比较少;对外交流也有待加强。

  “只有清楚了解到基层医院需要什么样的医生,我们才能更好地培养人。”王琳琳带着塔大医学院分管领导和专任教师奔走在广阔的新疆大地上。

  “每天有太多的工作,总觉得王院长走路都在跑。”在同事们眼中,王琳琳是一个“行动派”,更是一个“实干家”。

  作为曾经的浙江省教坛新秀,她心里想得最多的就是,塔大医学院刚刚起步,这个阶段一定要做好教学和科研规划,既要重视教学,稳住教学,又要做好科研,把基础打牢。

  附属医院建设是医学院发展的根基。一名医学生从第四年开始就要到临床医院开展见习以及实习,因此没有临床教学医院的体系,就无法培养出合格的医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3年6月,兵团第一师医院正式挂牌为塔大第一附属医院,后续又有四家附属医院签约,保障了医学生的临床教学条件,也为院校协同发展,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创造条件。

  办强医学教育需要人才,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到塔大医学院,王琳琳继续奔走招聘师资。同时,积极拓展医学专家资源,聘请67名援疆专家为“客座教授”“外聘教师”“讲座学者”,为医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积极请进来,还要走出去。王琳琳鼓励青年教师不断学习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派出青年教师15人进修培训学习。

  没有足够健全的学科专业体系,医学人才的培养将会受到很大限制。

  此前塔大医学院只有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两个专业,于是,王琳琳着手完善学科体系。休息时间,总能看到她伏案工作。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目前已经完成了护理学和中医学专业的申报。

  王琳琳始终牢记作为党员的初心使命,她深知通过自己一个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我想要培养一批人留在南疆,实实在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

  为了让塔大医学院具备培养医学研究生的资格,王琳琳这些天继续为组织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而奔走。王琳琳也常与医生和学生志愿者下乡义诊,边走边调研,她发现南疆高发病和多发病是南疆医疗的研究方向。“这既是一个大众需要解决的实际医疗困难,也是锻炼青年人科研水平的机会。”

  于是,王琳琳带领教师团队,组建校级重点实验室,为教师的科研创造条件。为了提高师生的科研能力,王琳琳邀请一批专家到校讲学,在她的推动下,医学院科研项目迅速增长,2023年科研经费已经达到402万元。

  带着大家干,更要做给大家看。王琳琳带头申报并获批该校校长基金,联合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科研团队力量,带动塔大的研究力量一起做科研,把论文写在南疆大地。

  有了软实力还要有硬环境,在激发人才内在动力的同时,也需要加强交流、开拓资源。王琳琳到高校调研交流时,还邀请浙江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专家为塔大实验动物中心建设把脉问诊。同时派出教师考察学习浙江大学医学院教学实验平台和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