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6次柔性援疆 浙江医生持续为新疆患儿带来“心”希望

2023-11-02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1日电 (戚亚平 周玲玲)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傅松龄,近日如约第6次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儿科,开展为期一周的柔性援疆工作。

  傅松龄曾为中组部浙江省第十批(第一期)“组团式”援疆专家,于2020年4月至2021年7月任第一师医院儿科副主任。

  在圆满结束援疆工作后,他怀着最初的情怀,仍坚持每年都回到第一师医院进行柔性援疆,用实际行动书写“一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的医者情怀。

  近日一早,傅松龄和第一师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大进,儿科主任陈彩铃、援疆专家刘李军、新生儿科援疆专家王丹丹等到儿科病房,为提前入住的12名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患儿查体,并阅看每位“先心病”患儿的心超,并商议最合适的封堵材料、注意事项、各种突发意外应对预案等术前各项准备工作。

  “谢谢援疆专家!谢谢傅医生!”当看到自己的孩子被推出手术室,听到“手术很成功”这句话时,法依扎的母亲感激地说。

  1岁半的法依扎是目前第一师医院进行房间隔缺损介入手术患儿中年龄最小的一个。这次免费手术,于法依扎一家而言,不仅减轻了他家的经济负担,还给他带来健康的“心”希望。

为患儿做手术。周玲玲摄

  免费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手术,都得益于爱佑慈善基金会“爱佑童心”项目的支持。据了解,在傅松龄的促成下,自2020年6月起,第一师医院便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开展合作,旨在帮助边疆低收入家庭“先心病”患儿得到免费救治。

  包含此次获得免费手术的12名“先心病”患儿在内,截至目前,已有174名低收入家庭“先心病”患儿通过该项目得到免费救治,并且所有住院费用均通过“爱佑慈善基金”报销。

  在柔性援疆的一周时间内,傅松龄完成12例“先心病”介入手术治疗,术后患儿均恢复良好,安全出院。

  同时,他还前往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先心病”患儿家中,跟踪随访前期做过“先心病”介入手术的患儿,详细了解他们的术后恢复情况,并叮嘱相关注意事项。

  傅松龄的爱心及责任心,得到患儿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我只是想尽我最大的努力,能让更多‘先心病’患儿看到生命的‘心’希望,能把我的毕生所学留在这里,给南疆的各族患儿谋福利,这样,我就很知足了。”傅松龄说。

  胸有大爱,傅松龄尽自己所能为南疆地区“先心病”患儿提供好技术、好服务,一如既往地发挥着一名援疆医生应有的作用和价值。

  目前,第一师医院已成为爱佑慈善基金“爱佑童心”定点合作医院。接下来,援疆专家刘李军、王丹丹还将联合第一师医院专家,通过“启明行动”伙伴计划项目,在阿克苏地区和第一师持续开展“先心病”筛查,为符合条件的“先心病”患儿提供免费介入治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