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国媒体感受真实新疆 点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3-10-05来源:新华网

在新疆喀什古城景区开城仪式表演上,演员随音乐起舞(9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日电题:17国媒体感受真实新疆 点赞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孙雯骥、顾煜

  9月21日至29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共建国家媒体负责人研修班”在新疆举行。来自比利时、加拿大、德国、印度尼西亚、伊朗、哈萨克斯坦等17个国家的22名媒体人,赴乌鲁木齐、喀什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深入采访,与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并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活动全面客观地认识和了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全貌。

  在参访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喀什古城、伊宁市六星街等地后,多国媒体负责人表示,新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文化多彩繁荣,并纷纷点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

这是在霍尔果斯公路口岸等待出口的车辆(9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在位于乌鲁木齐的新疆国际大巴扎,德国《柏林报》经济版编辑西蒙·蔡泽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为他的女儿挑选一份礼物。他表示,在这里他感受到了新疆经济繁荣发展。

  “我看到了真实的新疆。”西蒙·蔡泽说,“在德国街头,我会看到流浪汉,但是在新疆的大街小巷,我看不到贫困、看不到流浪汉,人们都有工作,生活美好。”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资深新闻编辑阿尔曼·宾·艾哈迈德十分看好新疆经济发展。他说:“我认为新疆的经济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在未来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推进,新疆会变得更加富裕。”

  新疆自古以来是多元文化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多国媒体负责人参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参加新疆保护传承发展各民族传统文化讲座沙龙。他们走进伊宁市六星街、喀什古城等地,体验当地民俗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新疆,我看到这么多不同文化、民族和宗教的人们和谐共处,真是太美好了。”伊朗在线新闻通讯社副总裁、编委会成员穆罕默德礼萨·诺鲁兹普尔说,“这就像是一块精美的波斯地毯,将不同的颜色与花纹编织在一起,组成了一幅美丽的艺术作品。”

  多国媒体负责人参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并参与新疆依法保障信教群众宗教自由专题座谈。

  来自加拿大的每日动态新闻网站首席执行官兼总编多诺万·拉尔夫·马丁说:“在新疆,人们拥有宗教信仰自由。那些以为新疆人民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的人是无知的。”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多国媒体负责人认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喀什综合保税区等项目成果,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

  哈萨克斯坦“第一新闻” 网主编叶尔然·巴格达托夫在参观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时兴奋地说道:“我回家了!”他表示,该合作中心可以成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中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桥梁。

  比利时“中国广场”网站编辑法兰克·威廉姆斯说:“事实上,中欧班列也到达了比利时。在我居住的小镇上,也有来自中国的列车,它们主要运送汽车,这些汽车在比利时很受欢迎。”

  法兰克·威廉姆斯表示,他非常期待中欧班列的进一步发展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在参观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时,通过直观的图片和视频资料,多国媒体人深入了解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领域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研究反恐和去极端化这个领域已有10余年。我们今天参观的这个展览内容非常详实,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很大成就,西方国家应当向中国学习。我也希望各国能携起手来,一同打击恐怖主义。”菲律宾《达沃太阳星报》专栏作家墨索里尼·辛苏特·利达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