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甜瓜拓宽致富路

2023-09-26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浙江宁波市农科院高级农艺师、浙阿农业科技创新东部(库车)中心专家团长 丁伟红

  龟兹九月,秋意渐浓。作为浙江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成员之一,我又一次乘坐飞机,从浙江宁波飞往新疆库车。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到祖国的边疆沃土,对这片土地我始终怀有一种期待与热爱。

  我从事甜瓜选育、栽培技术以及品种比较试验工作,与新疆结缘十余年。新疆自古以来就有“瓜果之乡”的美名,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光热条件,让这里的瓜果香甜诱人。近年来,新疆瓜果的品种、品质越来越好,这离不开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虽然新疆盛产甜瓜,但过去产业发展较为粗放,如果不对品种进行改良选育,最终会导致品种退化,群众收入也会受到影响。

  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2012年我们开始在新疆库车成功推广甜瓜新品种。10余年来,累计推广甜瓜面积1.5万亩,为农户培训栽培技术和现场教学1000多人次,促进农业产值增加3000万元、农户增收2250万元。近三年,我们在库车、阿拉尔等地持续示范推广“甬甜5号”“甬甜7号”甜瓜,今年又成功筛选出“甬甜9号”甜瓜及“墨小贝”“甬南甜4号”南瓜等品种,并将在明年继续扩大试验示范面积。

  目前,库车市广泛种植的明星品种“甬甜5号”甜瓜,被当地民众亲切地称为“团结瓜”“致富瓜”。这种有如橄榄球大小的白色甜瓜,从2013年引进至今畅销全国各地。种植户阿布拉江·买买提对我讲:“过去,村民习惯常年种植棉花和粮食,种植周期长、投入多。但是在援疆指挥部和专家们的示范讲解下,我们慢慢了解到种植特色农产品的前景。现在,种甜瓜每亩地可以收一吨瓜,收入达7000元到8000元,日子越来越好。”

  阿布拉江们的“好日子”让我们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每年在种植、田间管理、结果收获等关键期,浙江专家们都会来到现场指导。每次来到库车市进行种植技术指导服务时,种植户们都会急匆匆地拉着我们的手,到田地里去查看他们的“团结瓜”“致富瓜”长势如何,询问怎样解决新遇到的技术问题。

  接下来,借着首批浙江援疆科技特派团进驻阿克苏的“东风”,我们还将大力推广“甬甜9号”甜瓜种植,这是一款更加适合本地环境、品质产量更高、具备良好市场前景的新品种。从“5号”瓜到“9号”瓜的升级,不仅意味着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领域的重要助力,更展现了浙江省援疆指挥部“1+X”“组团式”援疆将科技人员聚人成团、体系化标准化制度化运行取得的成效。我们期待着,用更多新技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让更多甜蜜果实源源不断惠及各族群众。

  (光明日报记者赵明昊、尚杰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6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