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路,从这里延伸

2023-09-1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春霞 赵春华

朝阳穿过云层照射着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弧形的大门犹如敞开的怀抱,欢迎师生和各方来客。

十年前,在这所美丽又现代的大学,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一带一路”合作由此发端。

如今,“一带一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中哈已成为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

9月15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主题境外采访活动报道团队走进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在这里聆听跨越十年的回响。

“习近平主席当年就是在这个会议厅发表的重要演讲。”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宣传部工作人员阿依达娜·卡丽布扎诺娃热情地把记者带到学校的主会议厅。一个电子大屏位于演讲台中央,会场座位呈半圆形分布。置身这里,十年前这一伟大倡议提出时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

十年来,这个会议厅经常举办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各类活动、论坛。就在9月7日,这里还刚刚举办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来自中国和中亚的各界嘉宾约200人参与。

“我永远忘不了当年的情景。”作为十年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时的见证者,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任校长胜茂夫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主楼里,墙上的照片记录着那个对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世界繁荣发展发生重要影响的时刻。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发展为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作为中哈合作的排头兵,中国新疆积极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拓展教育合作方式,通过设立孔子学院、优化留学生结构、学生互访交流、举办国际学术论坛等,建立多学科多领域的对外合作模式,中俄哈蒙阿尔泰区域高校校长联合会、中国中亚国家大学生文化交流基地、新疆大学俄语中心、新疆师范大学中巴国际教育中心等已成为集政策咨询、成果共享、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功能于一体、联通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重要载体。

行走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楼体间高大宽阔的廊道里,不同肤色、不同年级、说着不同语言的学生三三两两走过,气氛融洽。

记者随机跟一名女生打招呼,发现这名女生居然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聊天中得知,这名女生是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科学与人文学院政治学与国际关系专业大二学生拉申·再尹。她告诉记者,她很喜欢中国,对中文有浓厚的兴趣,从15岁就开始学习,她身边学中文的学生也非常多。“学校开设了不同级别的中文课,每学期开学自由选课时,中文课名额很快就被抢完了。”拉申·再尹说。

如今,有很多人和拉申·再尹一样,感受着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变化和红利,对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十年是里程碑,记录着“一带一路”倡议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坚实历程。

十年是新起点,“一带一路”将从这里延伸,开展更加深度的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