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人眼中的“一带一路”

2023-09-1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春华 管梦颖

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2000多年的友好交往,中哈两国山水相连,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谱写了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两国实现高水平合作,成为睦邻友好的典范。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惠及两国人民,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倡议带来的明显变化。近日,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哈萨克斯坦民众,听听他们讲述的“一带一路”是什么模样。

“我很看好中哈农业领域的合作”

“我很看好中哈农业领域的合作。”提起共建“一带一路”,哈萨克斯坦“地球母亲”农业合作社主任阿努阿尔·博克诺夫很有信心。

阿努阿尔·博克诺夫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2011年至2015年,他在上海锦江国际理诺士酒店管理学院学习,之后两年在中国从事酒店管理,2017年在上海静安区一家餐厅从事总经理助理的工作。“我有很多中国朋友。”他说。

回国后,阿努阿尔·博克诺夫成为哈萨克斯坦“地球母亲”农业合作社主任。合作社于1996年成立运营,有30名成员,占地2000公顷,其中1000公顷种植甜菜、大豆、玉米,另1000公顷养殖牛、马等牲畜,生产奶制品和肉制品。

“甜菜用于内销,玉米是牛、马等牲畜的饲料,我们生产的大豆几乎全部出口中国。”阿努阿尔·博克诺夫说,合作社每年有几十万吨的大豆运往中国,在中国新疆制成大豆油之后销往各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这些年,阿努阿尔·博克诺夫往返于哈萨克斯坦与中国之间,也看到了“一带一路”建设给家乡带来的深刻变化。交通更便利了,电力供应更稳定了,一出门就可以乘坐来自中国的宇通牌公交车。不仅如此,在他所负责的“地球母亲”农业合作社,也出现了很多“中国面孔”。

“合作社使用的大型机械,90%来自中国,比如东方红拖拉机、柳工起重机等,提高了我们的农业机械化水平。”他说。

今年7月,阿努阿尔·博克诺夫到中国参加了2023“未来之桥”中国—中亚青年领导人研修交流营活动,在新疆,他参观了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产的现代农业机械,对此十分感兴趣,“现代化水平高,展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让阿努阿尔·博克诺夫对中哈合作充满信心,“希望能够找到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把合作社优质的肉制品和奶制品摆上中国人民的餐桌。”

“要带着孩子们把汉语学好”

作为哈萨克斯坦一所学校的汉语教师,迪娜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选择学习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学习者的年龄也有下降的趋势,“从四年级开始,就有孩子学习汉语。”

迪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受益者。2010年,她在哈萨克斯坦外语与职业大学学习,因为一个青年交流学习项目,来到新疆昌吉学院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汉语培训。与她一起来的11名学生,皆来自哈萨克斯坦不同学校和教育机构。

第一次和中国新疆的同学打招呼,已经具备汉语基础交流能力的迪娜一开口惊艳了所有人。跟着同学去吃炒米粉,原本口味清淡的她一开始并不适应,后面却欲罢不能。

2020年,迪娜在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读硕士研究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了解。回国后,她开始有意识地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的汉语教学中。

“春节,老师和学生都会穿汉服表演节目,我们还学习了扭秧歌、扇子舞等舞蹈,《茉莉花》等中国民歌孩子们也很喜欢。”迪娜说,得益于“拼多多”,道具、服装等不用到中国也都能买得到。

第一次来中国新疆时,迪娜7时出发,第二天才到目的地昌吉学院。今年7月,迪娜和同事来新疆大学参加2023年俄罗斯及中亚国家本土汉语教师研修班,乘长途汽车从阿拉木图出发,经霍尔果斯口岸进入新疆只用了4个小时,让她惊讶不已。

“现在中国为哈萨克斯坦青年提供的学习机会越来越多,我要带着孩子们把汉语学好,让中哈友谊世代相传。”迪娜说。

“让企业觅到了更多商机”

在今年8月举行的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上,哈萨克斯坦国家馆展台的蜂蜜、植物油、果酱、肉制品等备受青睐。“我们一共来了40余家企业,是参展规模最大的一届。”哈萨克斯坦国家馆展台负责人哈德别克·加棱显然是个“中国通”,用流利的中文跟记者交流。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哈德别克·加棱对此印象极深。那一年,他前往上海东华大学开始读研,在这之前,他还自学了汉语,以便读研期间更好地与人交流。

后来,哈德别克·加棱回国,创办了一家旅行社,主营中哈跨境游。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哈两国经贸往来、人文交流日益频繁,他的旅行社业务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中哈两国频频举办展会等活动,哈德别克·加棱拓展业务范围,组织企业参展,每年要在中哈间往返十余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亚欧博览会、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等,他都没有错过。

哈德别克·加棱还参加了今年5月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他说:“峰会结束后,中哈双方不光是政府间,企业以及民间交流都更加频繁了,也让企业觅到了更多商机。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十八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上,我又遇到了在西安认识的朋友,大家见面时就像许久未见的老朋友那样拥抱。”

在哈萨克斯坦,哈德别克·加棱经常带朋友去中餐厅吃饭、去中医馆理疗,他说,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变化,就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哈德别克·加棱很看好中哈两国的未来,参加商博会时,他将年幼的孩子也带到了中国新疆。“希望他从小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长大后做中哈友好关系的建设者和推动者。”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