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搭“顺风摩托” 新疆小“褡裢”走出国门

2023-09-19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8日电(陈传松 程晾 马珺)“张总,你订制的500个出口褡裢我们已经做好了,以后需要什么及时联系。”

  走进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奇台镇卡尔湾民族服饰有限公司,伴随着缝纫机特有的声音,今年已经60岁的公司负责人买合木提一边熟练地用语音和客户确认订单,一边为即将发出的货物做最后的封口,还在包装编织袋显赫的位置做了标注——“外销、乌市友好摩托车商贸城”。

  马背、摩托车上的专用“褡裢”是新疆人生产生活中常见的日用品,近年来该公司将这个具有新疆特色的产品搭上外销摩托车的“顺风车”走出了国门。

图为走出国门的褡裢。陈传松 摄

  说起“褡裢”走出国门,还要追溯到2016年的一次机缘。那年春天,买合木提合作多年的一位客户打来电话,说自己要出口100辆摩托到吉尔吉斯斯坦,能不能把他的“褡裢”当做配件一起卖出去。买合木提欣然同意,按照客户的要求对产品进行改良。“我们把绿色的帆布褡裢表面改良成手工刺绣的彩色封面,材质还是帆布,质量没有变,但外观更好看了。”

  没想到,被当做配件卖出国门的“褡裢”被国外客商一眼相中,订单纷至沓来。

  国际市场销路的打开,激发了买合木提创新求变的热情和干劲。产品从褡裢扩展为多种用途的民族箱包及民族花帽、皮鞋、地毯、蒙古毡房、马衣等民族手工艺品,“销售额从刚开始的20万到现在的200万,从两种摩托车褡裢做到了十几个品种。褡裢销路扩大了,现在一年能生产10万条。”

  如今,买合木提的褡裢已经远销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等5个国家。截至目前,出口褡裢数量已达1万条。

  “因为搭上了‘一带一路’的快车,才让我们生产的新疆褡裢走出国门,下一步我准备扩大生产规模,继续开发新的特色产品。”买合木提对于未来发展充满欣喜地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