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走在对哈合作“第一方阵” ——访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蒋薇

2023-09-1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春霞 赵春华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古丝绸之路将两国紧密相连,共建“一带一路”让两国合作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两国交流合作中,中国新疆发挥了哪些作用?9月14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主题境外采访活动报道团队走进阿拉木图,专访了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蒋薇。

问: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比邻而居,您认为新疆在促进中哈关系方面有哪些优势?

答: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内涵不断丰富、水平持续提升、成果更加丰硕。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推动中哈关系迈入新时代,为深化中国新疆同哈萨克斯坦各领域合作提供重要契机。

新疆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一带一路”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具有区位、政策、资源、文化等优势,比如中哈间5对公路口岸、2对铁路口岸,中方口岸全在新疆境内。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向西开放的西出首站,共建“一带一路”以来,新疆始终走在对哈合作的“第一方阵”,与哈地方间合作不断深化,取得一系列亮眼成果。特别是今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率团成功访哈,加速推动中国新疆同哈各领域交流合作驶入快车道,有一个质的提升。

问:您认为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交流合作有哪些特点?

答:我认为,近年来,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交流合作呈现以下新特点新亮点:

一是地方交往如火如荼,团组互访热度持续。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东哈萨克斯坦州、阿拜州、阿拉木图州、杰特苏州缔结友城关系,实现与毗邻州市友城“全覆盖”。中哈地方间常走动,签署了多项互利共赢的合作协议,推动了中国新疆同哈合作走深走实。

二是经贸合作蓬勃发展,推介活动再添助力。中国新疆是中哈合作的排头兵,今年1—7月,新疆对哈萨克斯坦进出口726.3亿元,增长86.2%。自治区政府持续发力开展对哈经贸推介,先后举办第二届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毗邻地区友好合作对话会、第十八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等各类经贸推介活动,双方经贸务实合作势头愈加强劲。

三是交通物流畅通无阻,口岸效能持续释放。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共开行8624列,同比增长14.8%,其中由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经哈萨克斯坦向西的班列约占50%,双方物流运输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增长潜力。

四是农业合作打造亮点,农产品贸易与科技交流并行。中国新疆同哈农产品进出口贸易额不断上升,2022年达29.22亿元,占新疆地区农产品对外贸易总额的23.97%。双方政府、科研机构、企业间开展农业科技合作也日趋广泛。

五是免签政策促进人员往来,深化民心相通。去年哈对中国公民实行14天免签入境,今年我国文旅部放开赴哈团队游,随着边境口岸陆续开放,“霍尔果斯—阿拉木图”“都拉塔—阿拉木图”等国际客运班线开通,各式各样的跨境旅游路线不断推出,新疆赴哈旅游变得越来越便利,密切了两国人民交往交流。

问:如今,中哈关系已开启新的“黄金三十年”,为中哈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您认为中国新疆与哈方可以在哪些方面拓宽合作领域?

答: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听取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疆加快“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加大新疆旅游开放力度等作出明确要求。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开拓对外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做好服务新疆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加强中哈两国间青年人的交往交流,对于巩固两国友谊至关重要,在这方面,新疆可以先行一步、多做一些工作,比如多组织一些文化团组到哈萨克斯坦巡演,让更多的中国文化“走出去”。另外,希望能够加强中哈媒体间的交往,建立媒体合作的长效机制,邀请哈萨克斯坦的媒体记者到中国新疆和其他省份多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验、了解中国,他们才会更加客观、全面地宣传中国、宣传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