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位外国媒体人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2023-09-1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13日电 (记者 杨程晨 赵雅敏)“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13日在新疆启动,22位外国媒体人将在一周时间里先后赴乌鲁木齐、吐鲁番、伊犁、喀什等地参访。

  活动开始首日,一行人在乌鲁木齐参观“新疆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并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等地采访。

  “我对在这里看到的一切感到惊讶。”菲律宾SMNI电视台记者朱达尼西·卡拉布罗索(Judahnissi Calabroso)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看见中国很好地保存下来了新疆的历史文物、遗址遗迹,也感受到这里在过去多年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的成果。他对接下来的行程表示期待,“菲中两国是重要的经贸伙伴,我们把在中国看到的分享给国内观众,特别是农业方面的情况,相信对于菲律宾的发展也会很有帮助”。

  站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俄罗斯塔斯社编辑马克西姆·切列维克(Maxim Cherevik)说,他从这里了解到中国与俄罗斯经贸往来的细节,并计划就此进行采访报道。

  “我没想到乌鲁木齐这么大。”从市区乘车前往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约40分钟路程,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新闻主持人、记者朱马别科娃·达亚娜(Dzhumabekova Daiana)拿着手机拍了一路。

  她说,不论是高楼大厦还是宽阔的街道,都显示出这里是一座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城市。“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博物馆,我看过一些新疆的历史,博物馆里展示的证实了我所读到的。”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资深记者大卫·利普森(David Lipson)第一次来到新疆。过去,他通过新闻时常能读到关于新疆的故事,这一次他期待能一睹究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