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在新疆召开援疆干部人才座谈会产教融合座谈会

2023-08-0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报道:8月1日至2日,教育部在新疆召开援疆干部人才座谈会、产教融合座谈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张春林出席有关会议并讲话。

怀进鹏代表教育部党组对积极投身教育援疆工作的干部人才表示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他指出,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赴任以来,为新疆教育发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作出新贡献。希望第十一批援疆干部人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工作重点,加强团结合作,转变工作作风,把教育援疆要求落到实处,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怀进鹏指出,要深刻认识办好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推动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助力共同富裕。要深刻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机遇,推动职教“三位一体”统筹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学习,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作出职教贡献。要建立开放融合的现代职教体系,促进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行业产业捆绑发展,匹配真需求、强化真供给,切实提升职业教育培养能力。要开拓对外开放的职教新赛道,拓宽学生培养、教师培训等合作途径,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国职教故事。

张春林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感谢教育部对新疆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他说,我们将一如既往把援疆干部人才当亲人、当友人、当贵人,完善和落实好相关政策待遇,发挥好援疆干部“智囊团”作用,做好援疆干部在疆任职和工作分工,不断提升干部人才援疆综合效益,巩固和发展教育援疆成果。

张春林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及区域特色产业布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专业设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推进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作,切实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疆期间,怀进鹏看望慰问教育部援疆干部人才代表,并深入兵团一中、新疆大学、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许咸宜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