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2023-08-02来源:新疆日报

8月1日,教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报道:教育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8月1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对口援疆和新疆工作决策部署,谋划部署教育援疆重点工作,推动新时代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张春林出席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兵团,感谢教育部、援疆省市、支援高校长期以来给予新疆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他表示,教育部把对口援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协调省市和高校资源,扎实推进教育援疆工作,帮助新疆建强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培养时代新人,增进民族团结,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援疆机制优势,主动做好沟通对接,统筹用好援疆教育资源,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大力实施青少年“筑基”工程,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巩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成果,扩大新疆与援疆省市双向招生规模,加强疆内外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把教育援疆打造成促进团结、凝聚人心的工程。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围绕充分发挥新疆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建设一批理工科学科和专业,大力发展以就业和产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用好资金项目,更多向基层和重点地区倾斜,持续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提升教育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深化“组团式”援疆,保持规模、优化结构,创新方式、增强实效,最大限度发挥教育援疆干部人才作用,助力新疆建设教育强区。

怀进鹏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党的十八大特别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19个援疆省市和各对口支援学校,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教育领域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发力、攻坚克难,有力推进新疆和兵团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教育部将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题共答,聚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命题,围绕新疆产业结构和区域特色,持续深化教育援疆。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援疆工作新要求及对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教育援疆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服务新疆和兵团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和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要以教育强国建设引领新时代教育援疆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服务新疆和兵团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下一阶段教育援疆工作要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国,优化教育人才援疆,强化职业教育援疆,深化高校对口援疆,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教育贡献。

会上,北京市教委主任李奕,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江涌,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孔军,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徐时清发言,介绍了教育援疆成效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中小学援疆教师代表周凤林、高校援疆教师代表孙磊发言,交流了援疆收获和体会。

会前,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与怀进鹏一行举行了工作会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做好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提升新疆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加强新疆理工科院校、学科、专业建设,紧扣产业发展需求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突出抓好南疆教育事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领导共同见证教育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同志,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援疆部属高校、援疆职业院校和援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哈丹·卡宾、薛斌、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许咸宜、李旭,自治区各地州市和兵团各师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和兵团有关部门、各受援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