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

2023-07-20来源:新疆日报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

马兴瑞 易炼红 艾尔肯·吐尼亚孜 祖木热提·吾布力参加活动

7月18日至19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7月18日,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阿拉尔市召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刘翔报道:7月18日至19日上午,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两省区召开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对口援疆决策部署,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推动新时代援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参加有关活动。

7月18日下午,浙江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阿拉尔市召开。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兵团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浙江省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取得新成绩。浙江省坚持把对口援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投入真金白银,倾注真情实意,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新疆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一周年为新的奋斗起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锚定发展战略定位,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我们将持续深化两省区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大统筹力度,围绕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聚焦发力,加大民生援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就业援疆、文化润疆工作力度,帮助受援地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助力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加强战略对接,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化向西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部署,拓宽对外开放合作空间,深化能源转化运输、农产品销售、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深入推进文化润疆,促进两省区干部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将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全力为援疆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推动对口援疆和两省区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易炼红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期以来对浙江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浙江援疆干部人才的关心爱护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新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取得的新成就令人震撼、引人瞩目、让人钦佩。浙江要学习借鉴自治区和兵团稳疆固边、服务大局的高站位,放大优势、开放图强的宽视野,创新治理、巩固团结的好举措,艰苦创业、拼搏奉献的大情怀。浙江和新疆的情谊源远流长,在深化对口支援中赓续传承、历久弥新,结出了丰硕成果。浙江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坚决扛起对口援疆政治责任,把对口援疆工作放在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的政治自觉,与自治区和兵团携手打好产业援疆组合拳、跑出合作共赢加速度、做深民生福祉大文章、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擦亮文化润疆金名片,打造更多对口援疆标志性成果,以对口援疆的实际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自治区和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及对口支援工作情况、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在疆期间,浙江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金银川路街道胡杨社区、塔里木职业技术学院,走进阿克苏柯柯牙纪念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启明学校,深入考察援疆项目推进情况,调研医疗援疆、教育援疆、生态援疆和基层阵地建设、加强民族团结有关工作,看望基层群众。走访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

浙江省领导刘捷、彭佳学、刘小涛、徐文光,自治区和兵团领导陈伟俊、哈丹·卡宾、薛斌、李震国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