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

2023-07-12来源:新疆日报

7月9日至11日,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这是7月10日,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伽师县英买里镇拉依力克村看望赛买提·依斯马依力一家。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报道:7月9日至11日,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两省区召开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对口援疆决策部署,认真谋划下一步重点任务,推动新时代援疆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参加活动。

“十四五”以来,广东省、深圳市累计投入援疆资金99.31亿元,实施援疆项目422个,派遣援疆干部人才5123名,聚焦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润疆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有效促进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

在疆期间,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喀什市、伽师县、疏附县和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深入喀什综合保税区、广东光伏产业园、东纯兴集团,考察援疆产业项目进展;走进喀什大学、疏附县明德小学和喀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了解教育援疆、医疗援疆成效;来到伽师县粤伽新梅产业园和种植示范点、疏附县民族乐器村,调研产业富民、文化润疆工作,并深入农户看望基层群众;走访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看望慰问新一批援疆干部人才。

7月11日上午,广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喀什市召开。黄坤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期以来对广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和兵团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显著成效,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广东学习借鉴。当前,广东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广东要在对口援疆工作上做得更实更好。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征程上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是广东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服务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必须担起的政治责任,把对口援疆工作放在广东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不断开创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坚决完成好总书记、党中央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广东将加强与新疆和兵团的协调配合,持续加大援疆工作力度,推动资金和项目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多措并举助力稳住就业基本盘,深入推进教育援疆和实施文化润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助力巩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立足受援地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扎实推进产业援疆、科技援疆、智力援疆,助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大力支持兵团强化人口集聚、做好产城融合文章,积极推动兵地融合发展,助力夯实兵团建设发展的产业和公共服务支撑;推动政府支援更加精准有效、企业支援加力发力、社会支援更加广泛深入,进一步把各方面力量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汇聚起援疆工作强大合力。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全方位合作,强化战略对接、交通互联互通、市场一体化,增加经济纵深,把粤港澳大湾区与新疆更好地联动起来,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更好地联通起来,携手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兵团和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向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向广东省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广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的使命任务,作出“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不断把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特别是主动担负起援疆政治责任,在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给予新疆大力支持,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新疆正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锚定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的战略定位,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对新疆工作、援疆工作殷切嘱托,持续深化粤新战略对接、发展联动、合作交流,聚焦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持续发力,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化产业交流合作,加强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和农产品消费等领域合作,帮助新疆健全“西引东来”“东联西出”的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拓展科技创新合作,加强智力援疆,深化产学研用合作,推动新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强市场对接合作,聚焦深化向西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部署,拓展对外开放合作空间,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协力增进民生福祉,加大教育、医疗、人才等支持力度,持续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助力新疆产业发展壮大、群众就业增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文化润疆,拓展交流互动渠道,促进两省区干部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新疆将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加强对接,做好服务保障,为推进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

座谈会上,艾尔肯·吐尼亚孜、薛斌分别介绍了自治区和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及对口支援工作情况,王伟中介绍了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广东省领导陈建文、张虎、程福波、郭永航、肖亚非、陈良贤、郑轲,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张柱、哈丹·卡宾、刘苏社、李震国、张文胜、哈增友、都红岩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