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5G超远程机器人 浙江医生跨万里为新疆病患手术

2023-06-2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19日电(张煜欢 郭天奇)18日,位于浙江杭州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称浙大邵逸夫医院)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和位于新疆阿拉尔的浙大邵逸夫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医院(下称浙大邵逸夫医院阿拉尔医院)手术室同步传来好消息:一台5G超远程国产机器人肝脏切除手术成功实施。

  这台手术的操作医生为身处杭州的浙大邵逸夫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梁霄,在新疆的助手医生为浙大邵逸夫医院阿拉尔医院副院长、浙大邵逸夫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李哲勇。相隔5000公里的并肩协作,让浙江、新疆两地医护团队再度携手创造了肝胆外科手术的新里程碑。

  从简单到复杂 迎接新术式新挑战

  今年2月,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团队刚完成一例5G超远程国产机器人肝胆手术,在浙江杭州为新疆阿拉尔的一位患者实施了胆囊切除术。目前,杭州新疆两地已联合开展了3例5G超远程机器人手术,包括2例胆囊切除术和此次的左肝外叶切除术。

  今天接受左肝外叶切除手术的患者张女士(化名)也是阿拉尔本地人,她的左肝被发现有8厘米的巨大肿瘤。梁霄介绍,跟胆囊切除术相比,此次肝脏切除难度更大,肝实质内血管胆管错综复杂,容易出血以及胆瘘,需要更精准的技术确保手术安全。

  “新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我们用极短的时间完成了从远程胆囊切除到远程肝脏切除的技术跨越,让我们对接下来挑战更高难度、更复杂的术式充满信心。”正在阿拉尔当地调研的蔡秀军说。

  从杭州到新疆 突破医疗资源配置时空限制

  据了解,机器人手术具有微创、精准、灵活等显著优势,但对操作医生的要求较高,必须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参加相关培训和考试后持证上岗。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装机进口手术机器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三甲医院。

  “其实,(机器人手术)更多的需求在基层。我们希望通过5G超远程机器人手术的模式,让优质医疗资源辐射更多基层患者。”蔡秀军说。

  今年2月,浙大邵逸夫医院阿拉尔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正式揭牌,优质医疗资源被持续输往南疆地区,这也使紧密托管的浙大邵逸夫医院阿拉尔医院成为目前当地唯一一家能够开展机器人手术的医院。

  蔡秀军介绍,5G远程机器人手术可以突破资源配置的时空限制,节约医生和患者的时间,降低经济成本,提高救治效率,极大地拓展了远程诊疗的应用边界。

  发挥国产技术优势 优质服务无延迟下沉

  “做第一例5G超远程机器人胆囊切除术时我就感受不到延迟,这次5G超远程机器人左肝外叶切除术的操作感觉更加流畅,控制效果更好。”梁霄说。

  据了解,目前浙大邵逸夫医院实施的3例5G超远程机器人手术均使用了国产原研的微创图迈四臂腔镜机器人和中国电信5G定制网络。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国内5G基站总数达273.3万个,覆盖中国所有地级市、县城城区,这为5G超远程机器人手术的开展创造了条件,更能大幅降低费用,具有成本优势。

  与此同时,浙大邵逸夫医院作为国家级微创器械创新及应用国家工程中心牵头单位,致力于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研究开发实体,共同推动微创医学发展及医疗器械的自主创新。

  “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基层医院配备手术机器人,通过5G远程技术,我们能以更低成本实现手术机器人远程带教,‘手把手’为当地培养储备人才,切实造福患者。”蔡秀军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