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首次发现野生大天鹅自然繁殖

2023-06-20来源:中国新闻网
刚出生不久的天鹅宝宝在“父母”的带领下在水面上觅食戏水。 瓦力斯江 摄

  中新网新疆玛纳斯6月19日电 (瓦力斯江 刘润清)新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近日监测到大天鹅成功孵化出5只天鹅宝宝,这是迄今为止人们首次发现野生大天鹅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成功自然繁殖后代。

  记者在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刚出生不久的天鹅宝宝在“父母”的带领下在水面上觅食戏水,身上还是淡灰色的绒毛,软萌可爱。大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十一月,它们离开繁殖地迁往越冬地,来年三月再踏上返程。以往大天鹅在玛纳斯湿地属于过冬候鸟,这是自天鹅来玛纳斯越冬栖息以来,首次发现野生大天鹅在此繁育后代。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教授、中国鸟类学会专家马鸣说:“大天鹅来这里繁殖,在国内这是一个很罕见的纪录,在新疆更是罕见,因为新疆大天鹅主要在巴音布鲁克、额尔齐斯河流域,或者更北的地区,在北极或者是西伯利亚这样一些地方繁殖,它在这里繁殖,让我感觉到很意外、惊奇,真是不可思议。”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世界候鸟的重要栖息地繁殖地,是候鸟飞越天山的“能量补充站”。 瓦力斯江 摄

  位于世界候鸟迁徙三号线上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是世界候鸟的重要栖息地繁殖地,是候鸟飞越天山的“能量补充站”。自2010年以来,玛纳斯县先后投入3亿元,实施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使湿地水域面积增加,食物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据专家介绍,大天鹅繁育对环境要求极为严格,此次成功繁育说明玛纳斯的大天鹅生存环境达到较高水准。

  马鸣说:“我们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现在研究大天鹅也有30多年了,大天鹅能留下来繁殖的情况没有听说过,这是第一个案例,说明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环境可能符合它的要求,不仅是食物符合它的要求,还有环境的安全性,有植被可以做窝的地方,还有充足的食物供其养育后代。这些都说明了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的环境友好、向善,可以把很多鸟留下来繁殖,这一点我觉得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