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什:划分功能区 湿地焕生机

2023-06-15来源:经济日报

  “什么是湿地?”“沙棘有哪些特性?”……在新疆乌什托什干河国家湿地公园所属的沙棘林湿地景区内,游客一边在木栈道徒步,一边可通过道路两侧设置的科普宣教牌,了解有关湿地及野生动植物知识。

  近日,2023年天山环保行执法检查组南疆组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就湿地保护工作进行执法检查。记者了解到,当地通过强化保护区管理、严把沿线河湖的治理、常态化开展野生动物救治等举措,推动湿地保护工作不断深入。同时,将湿地公园划分为核心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等五个功能区,其中核心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92.4%。

  乌什县水资源丰富,源自天山脚下的托什干河在乌什县境内蜿蜒120多公里,自西向东流经亚曼苏乡、奥特贝希乡等7个乡镇。河两岸生长着成簇成片的野生沙棘林及各类植物,栖息着灰鹤、高山秃鹫等100多种野生动物。为保护河流两岸完整的生态系统,2018年底,占地45万亩的湿地被正式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

  乌什县设立了湿地保护中心,选聘专业护湿员10人,并依托当地6个湿地及公益林管护站、75名公益林护林员、1495名生态护林员共同开展湿地管护。“核心保育区作为湿地核心区域,不允许进行任何与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管理无关的其他活动,而恢复重建区是维护河流生态系统的重要屏障。”乌什县托什干河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主任曹创平说。

  每天10时前,凯迪热耶·艾力就会来到位于乌什县奥特贝希乡色日克阿热勒村的湿地管护站。作为湿地的专业护湿员,她每天都会和同事骑着摩托车对负责的5280亩湿地进行巡护。“我们主要查看湿地及周边林木有无安全隐患,有无违规放牧,有无人员点火、烧烤之类的。”凯迪热耶·艾力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为做好湿地周边生态治理,近年来当地持续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托什干河四个断面水质达到三类标准,达标率100%;开展饮用地表、地下水质预警监测,水质达标率100%,确保了群众饮水安全。

  随着环境改善,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更强了,野生动植物也更多了。亚科瑞克乡村民艾合麦提·艾买提在放牧过程中发现1只翅膀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猫头鹰,便交给乡派出所,随后猫头鹰被送至湿地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站接受治疗。据调查,湿地目前有野生植物270种、野生动物137种,其中裸果木、沙拐枣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种。

  乌什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刘峰说,目前,湿地公园管护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已经过初验,当地在湿地公园沿线已安装水文、气象、地下水监测设备10套,这些设备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保障托什干河流域生态安全。(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托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