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吾河水质排名进入全国前列

2023-06-15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报道: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2023年1—3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哈密市伊吾河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排名中名列第四位。

生态环境部网站显示,“十四五”期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监测网对全国1824条河流、210个湖泊设置了总计3641个考核断面(点位),并按季度向社会公布水环境质量前30位和后30位排名,按月发布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报告。新疆、内蒙古、甘肃等西北地区58条河流92个断面纳入国家水环境监控网。

“伊吾河环境质量季度排名首次进入前30名,且位居前列,我们很受鼓舞。”哈密市生态环境局伊吾县分局分党组副书记陈轶明说,伊吾河水环境质量的提升,是哈密市、伊吾县近年来狠抓伊吾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结果。

伊吾河位于哈密市伊吾县境内,发源于天山东段喀尔里克山琼齐拉克等冰川群,总长107.4公里,流域面积1057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0.7亿立方米。

近年来,伊吾县先后编制完成《伊吾河河长制“一河一策”实施方案》和《伊吾河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报告》,每年制定《伊吾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解方案》,严格落实各乡镇、各行业的取用水控制指标。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伊吾河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县城区北大桥河流水环境国控断面和泉脑村河流水环境区控断面31项监测因子均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三类标准及以上,达标率100%。

“我们对伊吾河进行综合防洪治理,规范河道防洪建设,稳固河岸,恢复两岸植被,减少流域水土流失,改善流域区内生态环境。”陈轶明说,目前,伊吾河已建成由河长负责、水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责任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

据悉,2021年以来,伊吾县投资6300余万元实施伊吾河生态建设与修复工程,工程核心区位于伊吾县吐葫芦乡沙梁子村,占地面积6000余亩,其中湿地保护面积3763亩。项目建设包括河滩地植被恢复及项目区内道路、供水、供电、污水及垃圾处理、公厕、甬道、木栈道等观光、休闲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完工后,成为有效保护伊吾河水生态空间的样板,并推动项目实施区域农旅产业实现了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