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且末逾1万亩大芸扎根塔克拉玛干沙漠

2023-06-05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夏季,随着气温日渐升高,新疆巴州且末县大芸的播种工作也如火如荼进行中。 阿曼江·阿力甫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3日电 (王小军 刘雨珊 阿曼江·阿力甫)进入夏季,随着气温日渐升高,新疆巴州且末县大芸的播种工作也如火如荼进行中。

  连日来,在新疆巴州且末县的防风治沙工作站内,今年刚引进的新型大芸播种机正在梭梭林中来回穿梭,有序地进行大芸的播种工作。

  新疆巴州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站长阿巴斯·艾萨说:“我们每年五月下旬开始播种工作,因为这段时间温度高,梭梭长势好,有利于大芸更好地接种。”

大芸的播种工作将从5月下旬持续至9月底。 阿曼江·阿力甫 摄

  大芸也叫肉苁蓉,被人们称为“沙漠人参”,是一种药用价值极高的中药材,大芸属于寄生植物,其种子需要寄生在梭梭等植物的根系上才能够生长。根据大芸的生长习性,2023年,新疆巴州且末县引进了配有根系切割刀的新型大芸播种机,以此提升大芸播种的接种率和收获率。

  新疆巴州且末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沙漠孤岛”,为了与风沙做斗争,向沙漠要效益,自2003年起,且末县积极探索发展沙漠经济,利用丰富的沙生资源,种植防风固沙经济林和接种大芸,把沙漠化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具有沙漠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新疆巴州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站长阿巴斯·艾萨说道:“我们治沙基地从2005年开始引进梭梭苗,2007年开始接种大芸。目前,且末县大芸接种面积已经达到了10.39万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