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持续加快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建设

2023-06-01来源:阿瓦提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阿瓦提县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加大对塔里木河上游胡杨林生态修复保护力度,通过生态输水、胡杨林抚育管护、胡杨林补植补造和病虫害防治等措施,积极推进生态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日前,记者在阿瓦提县塔里木河上游胡杨林区看到,漫漫荒原之上、浩浩朔风之中,挺拔的胡杨给人以视觉的冲击。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正在对这片胡杨林进行无人机播撒种子、打药及修枝清理等工作。

  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王楚添说:“目前正在实施病虫害生物防治、漫溢漂种无人机撒播等工程。作为施工单位,我们会进一步提高胡杨林林区防火保障能力,发挥多种生态服务功能,为新疆胡杨林的保护修复行动添砖加瓦。”

  塔里木河上游胡杨林抚育更新工程项目是阿瓦提县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7个子项目中的重大项目之一。项目分两期实施,目前该项目一期建设内容均已完工,二期建设内容为病虫害生物防治工程1.75万亩、树林补植工程4万亩、补植胡杨4000株,改建防火道路25.76公里。

  阿瓦提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福平说:“目前,二期正在有序实施,防火道路已完成40%,飞防已完成60%。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工作要求,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存在的难点和困点问题,全力加快项目的实施,并着力提升综合治理效益,建设成生物资源与时态环境相协调的系统工程,为阿瓦提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做出积极的努力。”(麦吾兰江•莫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