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业领域首批产业创新研究院授牌

2023-05-3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马伊宁报道:29日,自治区工业领域首批14家产业创新研究院集中授牌,进一步引领和推动新疆产学研用贯通、加快成果转化、集聚创新人才、构建创新全链条,助力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

这14家产业创新研究院牵头企业全部是“八大产业集群”产业链主或行业龙头企业,集研发、试验、产业化、工程化于一体,采取以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为纽带的多样化模式进行组建。

首批认定的产业创新研究院涉及油气、石化、盐化工、铝基、钛基新材料、风电、高端智能农机、葡萄酒、生物医药、大数据、网络和数据安全等产业领域,将聚力推动解决产业链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形成“产业创新、科研应用、人才培养”融合发展新模式。

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正元表示,以新疆石化产业创新研究院为例,它就具有资源、人才、技术等多方面优势,紧紧围绕“管理数字化、产品高端化、发展绿色化”目标,将着力建设“技术创新新平台、成果转化新引擎、人才集聚新高地”,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石化产业创新研究院。

今年,这14家创新研究院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延伸产业链等领域技术产业化后,预期可带来经济效益172亿元,进一步从根子上破解新疆产业创新发展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形成产业创新示范效应。

此外,自治区将与国内发达省份共建创新平台,共享创新资源,为研究方向相近或相关的产业创新研究院搭建创新协作平台,加快推进自治区产业创新研究院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