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护航” 中欧班列行稳致远

2023-05-31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余梦凡、通讯员何玉婷报道:为进一步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5月25日至26日,新疆气象局在阿拉山口市举办2023年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服务联合体成员大会,全力做好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服务,助力开创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会上,中国气象局减灾司、新疆气象局、其他省区市以及新疆各地州市的气象部门,围绕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服务作大会交流发言。

2020年12月,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服务联合体成立。联合体成员包括浙江、河南、重庆、陕西、新疆等省区市气象局及相关单位,以中欧班列及其物流运输安全为主要服务领域,以气象保障服务技术和应用研究为主要工作内容,致力于打造商贸物流气象服务产业技术支撑平台。

2022年,新疆气象局研发了覆盖中欧班列中亚段沿线的气象要素格点预报产品,搭建了包括中亚预报预警检验评估系统和中亚暴雪监测预报预警系统的“中亚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系统”,实现了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测和预警制作,成果通过验收。

中国气象局减灾司专业服务处处长张迪说,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服务联合体成立后,在机制建设、技术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希望今后围绕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服务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聚集各方力量,联合开展气象服务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研究,探索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服务工作新模式和新机制,共同推进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服务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新疆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清表示,要充分发挥联合体作用,聚集中欧班列商贸物流产业各方力量,建立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服务联盟,联合开展气象服务技术、标准和产业研究,实现商贸物流气象成果和服务大数据平台的共享共用公共服务。同时要加强联合技术攻关,推进货主气象服务链条和商贸物流气象服务商业模式建立,保障商贸物流气象服务可持续发展,推动商贸物流气象服务成为专业服务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