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趟中欧班列“奎屯号”铝制品专列开行

2023-05-2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26日,一列拉载着铝制暖气散热片的班列从奎屯站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今年首趟中欧班列“奎屯号”铝制品专列,拉开了中欧班列“奎屯号”加速发展的序幕。

这趟班列拉载的是新疆致盛达铝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铝制暖气散热片,共1300吨,是企业首次采用专列的形式运输。今后,奎屯市将采用多种运输形式,每月至少开行一列“奎屯号”中欧班列,助力新疆本地产品走出去。

奎屯市位于我国商贸物流通往中亚、南亚、西亚及欧洲的“黄金通道”上,区位优势独特,2015年1月奎屯开出首趟国际货运班列。

近年来,奎屯商贸流通日益活跃,与国内外经济合作更加深入,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新发展格局的步伐不断加快,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逐年增多,已经从最初一年开行3列发展到如今一年开行40余列。

今年以来,奎屯市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国家级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奎屯保税物流中心平台作用,积极推动中欧班列“奎屯号”常态化开行。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奎屯货运中心副总经理韩继明说,奎屯货运中心精准掌握企业运输计划和运输方向,实时了解客户货物的备货、集结情况,加强装卸机具、人力投入,合理精简运输环节,完善服务链条,助力中欧班列“奎屯号”为“新疆制造”走出国门、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