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感受到真实、客观的新疆” ——海外华文媒体人走进新疆

2023-05-2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米日古力·吾

“新疆之行如此美好,我会把在新疆的所见所闻传递给全世界。”在结束7天的参访行程后,柬埔寨《柬华日报》总编辑安佳感叹道。

5月19日至25日,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暨感知中国(新疆)行参访团来疆参访,参访团成员深入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走进企业、社区、景区、农村、清真寺等,与各族群众深入交流,切实感受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文化繁荣、旅游蓬勃发展的真实状况。

在新疆博物馆二期新馆《新疆历史文物展》展厅里,一件件从先秦至清代的珍贵文物,静静诉说着历史长河中发生在新疆的故事。参访团成员不时驻足端详,认真听讲解员介绍,询问、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就像是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既震撼又难忘。”加拿大视传媒台长朱枫杰感慨地说,她第一次来新疆,切实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厚重与璀璨,更能真切地感受到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参访团一行参观了教学楼、图书馆、学生食堂、礼拜殿等。“非常了不起!”菲律宾《商报》执行总编蔡友铭说,我们既看到了中国政府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又了解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宗教人才培养,这与外界流传的一些说法迥然不同。“我们感受到真实、客观的新疆,这也是我们回去后要向世界传达的声音。”他说。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参访团了解到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大家纷纷表示,国际陆港区的繁荣发展是新疆加大对外开放的一个缩影,大美新疆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投资兴业。

从乌鲁木齐到喀什,一路上体验到的民俗文化风情让参访团成员如痴如醉。随着新疆旅游旺季的到来,新疆国际大巴扎和喀什古城热潮涌动。琳琅满目的商品、色泽诱人的美食、热情好客的当地群众……参访团成员与当地居民和游客一起品尝美食、观看表演、合影留念。

“新疆人民生活美满,幸福指数很高!”缅甸《金凤凰报》执行总裁张翀时隔4年再次来到新疆,“我对‘新疆是个好地方’有了更深的感知,高铁、地铁等交通出行很方便,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记,每到一处,参访团成员都会拿出手机、相机认真记录所见所闻,并分享给家人和朋友。大家纷纷感叹,虽然时间短暂,但新疆的一切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要想了解真相,一定要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新疆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一些西方媒体有关新疆的虚假信息不值一提,一定要把亲眼看见的新疆分享给更多人,希望能有更多朋友来新疆,了解真正的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