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姑娘古甜甜在新疆唱响《千年丝路》

2023-05-29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这是一条从昨天走到今天的路,每一缕光是交流融合的礼物;这是一条书写丝绸传奇的路,每一阵风追逐不停歇的脚步……”5月20日,乌鲁木齐市一家录音棚里传来悠扬的旋律,歌曲《千年丝路》正在紧张录制中。

该歌曲由夏木作词、叶林华作曲,乌兹别克斯坦歌手古甜甜演唱,是两国音乐人合作献给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的礼物。

古甜甜原名阿卜杜拉耶娃·希琳,2005年出生,她和家人与中国有着深厚缘分。

2015年,10岁的古甜甜只身一人来中国学习武术,2017年被选中参演电影《梅罗兹》。这是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第一部合拍的电影,讲述了乌兹别克斯坦姑娘希琳成为少林寺弟子的故事。电影中,希琳在少林寺学习中国功夫和传统文化,用学到的东西克服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最终在中国取得了一番成就。

电影拍摄结束后,古甜甜回到乌兹别克斯坦。在中国的生活让她对中文歌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把自己翻唱的中文歌发到视频网站上,短时间内就收获了上百万的点击量。

“今年3月,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中亚,开启了中国新疆与中亚五国各领域深入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古甜甜和家人向访问团表达了希望与新疆音乐人合作的强烈意愿,我和古甜甜便在这样的机缘下相识,并开始了第一次合作。”歌曲制作人夏木说,“我仔细研究了古甜甜以往的作品,试着给她填了一首中文歌词《初恋》,通过微信一句一句教她唱。今年的中国旅游日,她在赛里木湖畔和李杰、玉米提等歌手一起演唱了《红旗飘飘》,反响很好。”

歌曲《千年丝路》是夏木和叶林华为古甜甜量身打造的歌曲,描绘了古今丝路文化的变迁和发展,展示新时代新疆新形象、新面貌、新风采。

“在谱曲上我选择运用中国五声调式的雅乐,既有汉唐古韵的曲风,也融入了新疆民族音乐带有雅乐特质的音律元素,编曲配器上则突出叙事性和史诗感,让作品更有地域感和深邃感。”叶林华说,歌曲让人们聆听到新疆音乐与世界接轨的脚步。

5月15日,古甜甜来到乌鲁木齐,开始录制这首歌曲。“为了更深入了解歌曲内涵,我参观了新疆博物馆、美术馆等地,印象最深的是在博物馆‘遗失海外的壁画投影空间’展厅里,百余幅精美壁画栩栩如生,让我仿佛置身于千年洞窟,这是丝绸之路留给全人类的艺术瑰宝。”古甜甜说,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乃至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她愿做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