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28万余人次受益于乡镇(街道)社工站服务

2023-05-26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琳、实习生张莹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疆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简称社工站)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实施各类服务项目398个,受益群众28万余人次。

社工站是社会工作服务的阵地,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民政部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

2021年,自治区启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有场地、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资金、有服务的“六有”标准打造,明确了五个方面29类服务内容,覆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社区治理、社会事务等各方面。截至目前,全疆1056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社工站,其中1025个社工站已开展服务。乡镇(街道)社工站在补充基层服务力量、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效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等方面的作用正在显现。

自治区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社工站硬件建设、运营管理到人才队伍建设、专业督导、绩效评价等,自治区均一一建章立制。下一步,自治区民政厅将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