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启用 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2023-05-25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克拉玛依5月23日电 (苟继鹏)2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技术合作发展论坛”在新疆克拉玛依市举行。论坛上,“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启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克拉玛依市正式签约共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新疆)分中心”,这是“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的首个地方分中心。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采取“1本部+N个特色分中心”的创新组织模式,重点支撑中国参与上海合作组织高级别活动,搭建数字技术产业服务平台,推动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建设,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论坛等。

  在上述论坛上,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索海尔·汗介绍了上海合作组织在信息技术、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合作情况,并指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数字领域合作质量的提升,也将进一步助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中国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的空间相当大,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加速推进,互联网使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国际社会网络的互联互通越来越重要,形成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可以通过数字经济的发展,共同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当日参加上述论坛的哈萨克斯坦努尔饶尔海关服务公司总经理耶尔兰·哈斯诺夫表示:“我们和新疆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有了合作关系,也签署了很多项目的合同,一起建设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公路口岸的数字化,会极大提高中国货物进入哈萨克斯坦的速度和通关量,并且通过哈萨克斯坦进入中亚和欧洲。”

  当前,数字技术已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要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作用,共同把握数字发展的时代机遇,推动合作不断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并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共筑发展基础,夯实数字底座。二是共享技术经验,深化数字应用。三是加强能力培训,提高数字素养。四是畅通交流渠道,凝聚合作共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