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发布 新疆生地所两项合作协议入列

2023-05-24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获悉:5月18日—19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会上发布了《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并通过《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新疆生地所分别与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签署的两项合作协议列入成果清单。

中国—中亚峰会期间,新疆生地所分别与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签署了共建“中塔生物资源保育与可持续利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协议、与哈萨克斯坦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签署了共建“中哈遥感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的协议。

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院长法尔霍特·拉希米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切实落地实施一批有影响力的科技项目,造福两国人民。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说,此次两项协议列入峰会成果清单,标志着新疆生地所与中亚的合作开创了新局面。未来,新疆生地所将继续加强与包括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在生态、资源与环境领域的科技合作,通过加强平台建设、项目部署和人才培养等积极措施,充分发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作用,为中国和中亚国家的科技合作注入新动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