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二三线接收中亚天然气超4300亿立方米

2023-05-22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报道:中国—中亚峰会上,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系列合作成果。其中,保障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稳定运营,将给新疆带来利好。从中亚国家进口的天然气经霍尔果斯入境,通过西气东输二线、三线输送到大半个中国,为我国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碳减排起到重要作用。截至5月19日,西气东输二线和三线自投产以来,累计接收中亚天然气超4300亿立方米。

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新疆,实现中国与中亚国家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惠及沿线各国。

记者从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西气东输二线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战略通道。工程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南至广州、香港,东达上海,是目前世界上线路最长、供应覆盖面积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一条天然气管道。

西气东输三线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东至福建省福州市,年设计输气量300亿立方米,上游与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连接。